【访惠聚之星】

【访惠聚之星】尼勒克县的小村庄处处洋溢蓬勃朝气

——记伊犁州国土资源局驻尼勒克县喀拉苏乡乔拉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7年08月23日 10:2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把农村妇女培养成专业厨娘,为贫困户盖房提供免费水泥,让孤寡老人感受久违的家庭温暖……伊犁州国土资源局驻尼勒克县喀拉苏乡乔拉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视村为家,为乔拉布拉克村铺就了一条通往幸福和谐的康庄大道。

    “红色礼物”谋出强基固本路

    2月16日,工作队与村民开展“结对认亲”联谊活动,工作队长贺先锋收到一份特殊礼物——党章。这份“红色礼物”是乔布拉克村送给“新党员”的见面礼,工作队深受触动。乔布拉克村18名党员、2名预备党员,队伍薄弱,支部作用发挥不明显。

    工作队决定从壮大村级组织队伍入手。利用国旗下党课、大院党课、夜校党课等载体,发挥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吸引30名村干部、青年党员、文艺骨干、致富能人组成了党员志愿服务队、经济发展服务队、文体活动服务队、环境卫生服务队。

    服务队利用移动红色党员宣讲台,累计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爱国爱党宣讲76次;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开展环境整治58次;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文艺汇演、红色主题教育、金婚留念、篮球比赛、趣味运动会等各类活动共计40余次;组织村干部、“四老”人员、党员、返乡大学生、村民代表到伊宁市、新源县的红色教育基地、城市规划馆参观践学4次;组织党员、返乡大学生开展发声亮剑65人次,在工作队和村“两委”引导下,群众通过各种活动紧紧聚拢到了党组织周围。

    “现在大家唱红歌、听夜校、参加文艺汇演、外出参观,明白了好日子都是党和政府给我们的。听说今年村里有48人交了入党申请书,6人被发展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对我触动很大,我也要成为他们的一份子。”村民王建春深有感触。

    两脚粘泥寻出为民利民路

    村里的困难群众存在资源窄、无人带、缺信心的问题,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千方百计地为他们想对策,寻资金,教方法。

    为解决扶贫资金瓶颈问题,工作队协调尼勒克县信用社为124户贫困户发放各类扶贫贴息贷款,用于创业资金;发动社会各界爱心组织和人士将慈善扶助金2.2万元送到特殊群体家中,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带领村中84户贫困户在房前屋后种植林果经济苗达500多株,帮助他们发展庭院经济促增收;协调州民政局、州红十字协会筹措物资成立了爱心超市,方便群众购物。

    工作队为民帮办实事好事还不仅如此。随着户户通水、灌渠续建、道路整修、安居富民房建设等一批惠民利民项目的落地推进,90户村民(其中58户贫困户)家中自来水管道冒出汩汩清流,5.6公里的深巷偏道太阳能路灯亮起来了,垃圾遍地的情况也因20个绿色垃圾箱的设置得到改善。

    包村干部董亚军说道:“工作队认真对待关乎群众的大事小事,帮我们想思路、找资源,这样的干部,不仅群众心里服气,我们干好工作的信心也更足了。”

    真情帮扶走出致富聚心路

    工作队发现村中很多妇女擅长做家常菜,但与商业化餐饮相比,在菜式、用料、食材方面还有些差距。工作队把解决妇女就业作为突破口,邀请技校厨师,为50名厨娘培训。历时4个月的“理论+实操”课程,让25名厨娘走出了农村,顺利成为了“掌勺师傅”。

    村民李秀琼说:“工作队就像我们的大管家,赚钱的路子他们帮我们想,还找老师教我们学技术,我们没啥理由自己不努力。我现在一个月就能赚3000多元。”

    在定点帮扶农村妇女的同时,工作队注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村级组织“造血”功能。乔拉克布拉克村靠近水库,毗邻湿地,水潭藻类、水草资源丰富,工作队经过考察,引进朗德鹅养殖项目,将32名优秀夜校学员、带头致富能手、青年党员骨干集结起来成立朗德鹅养殖合作社,鼓励村民到合作社上班,让致富能手和青年党员带领村民组团发展,共同走养殖产业富民的好路子。有了收益,工作队将发完工资的钱用于孵鹅苗,分发给村民发展养殖。看到红利的村民不再观望,纷纷找到工作队要求加入。

    如今的乔拉布拉克村,有红火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人气爆棚的“农牧民夜校”、丰富多彩的各类培训项目,处处都洋溢着朝气蓬勃的崭新面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