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负命案潜逃25年 隐姓埋名终落法网

2017年08月23日 17:54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任优 通讯员白剑报道)使用假身份证,又拒不透露真实身份信息。这个男子背后,到底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

  8月9日下午,兵团第十二师乌鲁木齐垦区公安局老君庙派出所民警入户走访时,刚搬到该辖区的“王春晓”进入了民警的视线。其出示身份证时, 民警发现其身份证与正常身份证颜色上有色差,核查信息时,查无此人。随后,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核查。

  当日值班民警张巍了解情况后,询问该男子身份,男子坚称自己就是“王春晓”。然而,张巍在与其拉家常时,发现他越聊越紧张。凭借多年办案经验,张巍大胆推测:这个“王春晓”不简单。

  细心的张巍注意到,“王春晓”身体不好,总是不停地咳嗽。于是,张巍递上水和面包,对他说:“看你脸色不好,先吃点东西,一会带你去医院看看。”

  “王春晓”接过食物,一个劲道谢。

  就在“王春晓”放松警惕时,张巍试探性问到:“人怎么样了?”

  “王春晓”咽了咽口水,顺口说出:“死了……”

  在一番心理攻势下,前尘往事慢慢揭开:“王春晓”原名王某某,甘肃人。1992年3月12日,24岁的王某某向厂长张某索要工资时发生争执,一怒之下用水果刀刺到张某的上腹,张某被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当天,王某某就从甘肃逃到了新疆。在长达25年的逃亡期间,王某某与家人断了联系。

  掌握了王某某的情况后,张巍根据其交代的姓名及案发地址,初步查询确认,此人为在逃人员。随后,兵团第十二师公安机关与甘肃省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对详细情况进行进一步核实。这期间,张巍见王某某身体状况不佳,便带其去医院作了检查,后被确诊为肺结核。

  8月14日上午,记者在乌鲁木齐市西山医院见到了49岁的王某某,担惊受怕的逃亡生涯让他整个人看起来既沧桑又憔悴。

  “我不难过,我的心终于踏实了!”王某某声音颤抖地告诉记者,他从不敢去医院看病,也未办过银行卡,没有家人,也没有朋友,连喝闷酒都不敢喝醉,怕酒后吐真言暴露了秘密。

  据了解,王某某逃到新疆后,居无定所,最后在乌市某铸造厂找了份工作。直到今年4月,王某某身体亮起了红灯,这才辞去工作,搬到了西山居住。没想到,搬来不到3天,就被民警查了出来。

  躺在病床上的王某某看到张巍走进来,扶着床边缓缓直起身:“是甘肃的警察要来带我走了吗?我每天都在用你给我买的毛巾擦脸,谢谢你。”

  “明天走,你先好好休息。”张巍赶紧扶住王某某。

  王某某对张巍说:“张警官,真的谢谢你,25年来,你是我第一个能谈心的人,是你让我真的解脱了。”

  目前,兵团第十二师公安机关已将案件移交甘肃警方。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