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大桥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们送给支教老师一顶小花帽和一个钱包,钱包里藏着一张字条

字条上写着:胡老师,我们爱你!

2017年08月24日 15:2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胡老师,我们爱你……”“胡老师,谢谢你……”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大桥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们的话语一直萦绕在胡华涛心头。胡华涛是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维吾尔语专业大一学生,这个暑假他度过了终生难忘的30天支教生活。

  胡华涛的家在浙江省金华市,支教让他对民族团结有了全新认识,他和父母用心用情培育着民族团结之花。

  为学生打开一扇窗

  30天在一个人的一生中是短暂的,可在胡华涛的人生中,30天的支教生活有着太多珍贵的记忆。到新疆上大学,学习维吾尔语专业,让胡华涛和新疆结下了深情。到南疆支教,让胡华涛对学习维吾尔语有了深刻的感悟,增强了学习的兴趣和信心。今年暑假,胡华涛报名参加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开展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支教活动。

  8月2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想起7月5日到8月4日支教的点点滴滴,胡华涛的话语充满了深情。在拜城县大桥乡九年一贯制学校,胡华涛和其他7名大学生为学生们开办了国语强化班,胡华涛负责给6年级的27名维

  吾尔族学生教授口语、书写、体育等课程,同时他也跟着当地学校的老师学习维吾尔语,一起学习一起成长,让支教的日子变得格外难忘。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学生们读音不准、不分声调,一个字的读音要纠正几十遍,但当学生读准确时,我特别有成就感。当学生叫我第一声老师时,我的心不由自主地颤抖着,我知道,老师更意味着责任,上课时我尽量让自己严肃,可学生在课堂上调皮我却无法发脾气,因为他们太可爱了,下课时我就和他们一起玩,抱着他们转圈,放学和他们一起打乒乓球、打篮球,我还教他们背诵了《咏鹅》《静夜思》《江雪》三首古诗。”胡华涛越说越兴奋。

  21岁的“小老师”胡华涛为班上的学生打开了一扇窗,通过这扇窗,学生们了解了新疆农业大学、乌鲁木齐、杭州……学生们了解了大学生活,他们谈着关于当老师、警察、艺术家、歌手的理想。胡华涛告诉他们,学好国语就可以触摸更大的世界,上大学能够离理想更近。

  在学生眼里,胡华涛是老师还是知心大哥哥,他们同吃同住,一起看电影,一起聊各自喜欢的明星、喜爱的歌曲。看着学生们,胡华涛时不时回想着自己的童年时光,他们交换着理想和秘密。

  当学生因为喝了不干净的水腹泻时,胡华涛心疼万分;当他和同事去学生家走访,家长说全家人都支持孩子学习国语,感谢大学生们给孩子教国语时,胡华涛特别感动;当班上学生的国语水平测试都达到70分以上时,胡华涛和同事心里充满了自豪和欣慰。

  胡华涛说:“支教结束时我的综合能力和维吾尔语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了解了很多南疆的风俗习惯,和老师学生成了朋友,感觉像是一家人。”

  一家人牵挂阿依孜巴

  8月4日,胡华涛的父母从金华市到了拜城县大桥乡九年一贯制学校,他们专程为胡华涛班上的阿依孜巴送去了一件温暖的礼物——助视器。

  支教之初,胡华涛发现班上的阿依孜巴视力不好,就安排她坐第一排,可她坐第一排仍然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她走到距离黑板10厘米的地方才能看清黑板上的字,脸贴到书前才能看清书上的字,这让胡华涛很着急。

  后来了解到,阿依孜巴因为车祸导致颅内积水,视神经受到压迫视力不断下降,更让胡华涛担心的是,阿依孜巴父母离婚后,只有奶奶一人照顾她。胡华涛的父亲是一名军人,母亲是警察,父母很支持胡华涛到南疆参加社会实践支教活动,胡华涛习惯每天打电话给父母讲讲班上的学生,当家人知道了阿依孜巴的情况后,都特别想帮助阿依孜巴治疗眼睛。

  胡华涛介绍:“经过多方努力,我父母找到了朋友的朋友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科专家葛丽娜,她是援疆干部,正在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工作,我带着阿依孜巴和她奶奶一起去医院,葛丽娜医生为阿依孜巴做了免费检查,但由于车祸后未能及时治疗,阿依孜巴视神经已全部坏死,无法恢复视力,检查结果让人特别难过,我只能尽力安慰阿依孜巴。”

  当时胡华涛和父母已经商量好,要全力帮助阿依孜巴治疗眼睛,医生的诊断并没有让他们放弃帮助阿依孜巴,打听到助视器可以帮助阿依孜巴清晰地读书、看电视时,胡华涛的父母花了2900多元买了一台电子助视器,并专程到拜城县看望阿依孜巴和她奶奶。

  内向的阿依孜巴用上电子助视器看书时笑了,她拥有了一个清晰的世界,她的笑容永远留在了胡华涛一家人的心里。从此他们一家人都开始牵挂阿依孜巴。

  在国语加强班,阿依孜巴不仅提高了国语水平,爱唱歌的她还学会了《感恩的心》和《蜗牛》两首国语歌。

  胡华涛一家与阿依孜巴的故事成了大家传颂的民族团结故事。

  其实到新疆农业大学学习后,胡华涛处处都能感受到民族团结,他的班级有五个民族的同学,他的宿舍有汉、维吾尔、哈萨克和蒙古等四个民族的舍友,宿舍就是一个友爱的大家庭。

  在胡华涛的家乡,他是传播新疆信息和文化的使者,有关新疆的事,他的亲朋好友和同学都会问他,他总是耐心解答,自己不懂的他就请教班里的老师同学。

  支教本来是一件普通的事,因为赋予了真情和爱,支教的行为得到了升华,胡华涛和父母一起在南疆种下了民族团结之花。和学生分别时,胡华涛当了逃兵,他以父母接他为借口提前走了,因为他怕他会哭得无法迈开脚步,但他有一个承诺,再去大桥乡看望学生们,一直关爱阿依孜巴。

  学生们送给胡华涛一顶小花帽和一个钱包当礼物,钱包里有一张字条,上面写着:胡老师,我们爱你!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