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2017年08月27日 10:57   来源:新疆日报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于促进改革发展成果共享,团结群众、凝聚人心,遏制宗教极端、抵御“三股势力”渗透,促进民族团结和边防巩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职责使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聚焦服务保障脱贫攻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紧盯扶贫政策、资金、项目、措施到位情况,瞪大眼睛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党中央、中央纪委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落地生根。

  打赢脱贫攻坚战,压紧压实责任是关键。要坚持和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乡镇党委、纪委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强对各地州市、县市区、乡镇、村组和相关职能部门单位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检查,促使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刻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谁失职失责就严肃问责谁,以严肃的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

  脱贫攻坚,军令如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查处各级党委(党组)对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对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不坚决、不到位;年度脱贫计划和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力、进展缓慢;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专项审计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整改不到位;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假脱贫”“被脱贫”,以及纪委(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对问题线索处置不及时、处理不到位;以案谋私、压案不查,不敢担当,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该问责的没有问责等问题。凡是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生严重违纪行为的,坚持“一案双查”,实行党委、纪委“双问责”。

  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以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的优秀答卷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新疆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