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铁路运输法院发司法建议破解“送达难”

2017年08月30日 15:38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实习记者许宏虹 通讯员刘丹报道)“去年你们发出司法建议书,今年我们就请法律顾问对相关条款进行审核,并正式应用到今年的借款合同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真是解决金融借款合同纠纷‘送达难’的一剂良药。”8月28日,库尔勒铁路运输法院法官在走访库尔勒农村商业银行时,该行工作人员吴江说。

  据了解,库尔勒铁路运输法院自2014年管辖范围调整以来,受理案件中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较多,并呈逐年上升趋势。此类案件被告较多,且债务人不诚信履约、恶意逃避法律文书送达的现象比较突出。

  有些债务人在外地居住,法院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时间去送达,且仍有可能被拒收。公告送达既增加了诉讼成本,还会延长审理期限。

  为有效解决在诉讼阶段因债务人不诚信造成的“送达难”现象,提高审判效率,让债权人的权利及时得到维护,库尔勒铁路运输法院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向辖区各家银行发出司法建议,建议银行在与借款人签订借款合同时,约定送达地址并确认其法律责任,通过规范化、模板化的合同条款约束债务人履行义务,承担法律责任。司法建议书中还细化了送达地址的变更程序、适用范围、法律后果提示等,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司法建议发出后,各家银行积极响应,纷纷补充完善金融借款合同,做到防患于未然,从源头上解决“送达难”。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