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尔邦节小长假 老师提示:劳逸结合 假期别“放羊”

2017年08月30日 16:2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再过一天,新疆人期盼的古尔邦节小长假就要来临,不少刚刚开学的学生们打算利用这个假期好好“嗨”一把。老师提醒:可以适当放松自己,但切忌过度,假期别“放羊”。

  “我要在假期前两天把作业做完,后面几天好好玩。”“我要睡个大懒觉,一觉睡到自然醒。”“我和同学约好了,要美美的吃一顿。”8月30日,课间时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中学(以下简称兵团一中)的初一新生们向记者说着他们的假期安排。

  而与之不同的是,该校初二年级的学生却在楼上奋笔疾书,参加开学后的首次“收心”考试。

  兵团一中初二年级班主任老师于霞介绍,在开学后两天安排考试,是想提醒同学们,现在已经开始正常的校园生活,虽然小长假即将来临,但学习不能懈怠。

  兵团一中初一年级班主任老师缪黎清说,小长假期间,老师为学生们每天都布置了一定的作业,以防同学们进行压缩式学习。小长假期间,希望家长能督促孩子合理安排时间,劳逸结合。

  对即将来临的小长假,乌鲁木齐市第16中学初三老师胡玮也提示到,对于初三学生,在假期期间,要保持规律的生活,可以利用假期放松身心,调整自己适应比较紧张的初三生活,更要温故而知新,建议孩子们在假期多看有益书籍。

  兵团一中心理健康老师韩琦告诉记者,保持适当的学习动力、内在兴趣和适度焦虑可以促进同学们取得更好的成绩。开学后很多同学出现了过度紧张焦虑或过度放松的状态,因此建议家长可以利用小长假,帮助孩子调整状态,以更好适应今后的学习生活。

  韩琦建议,5天假期,同学们可以选择前1-2天陪伴家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近距离出游,既放松身心又不至于太疲惫。后3-4天可以和同学一起组织团体活动和小组学习,做到劳逸结合。

  另外,假期大鱼大肉吃喝玩乐的生活在小长假中应适当收敛。及时补充维C,多食用新鲜的蔬菜瓜果,早睡早起,维持学校期间作息,加强体育锻炼,以饱满的精神和状态迎接节后的学习生活。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