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反诈骗中心:电信网络诈骗旧手段没停 新手段层出

2017年08月30日 18:0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孙健报道)2017年上半年,全疆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954起,同比基本持平。其中,乌鲁木齐、伊犁、巴州、阿克苏、昌吉仍是案件高发区,仅乌鲁木齐立案1384起,占到全疆立案总数的35%。

  这些骗局中,既有冒充公检法、QQ诈骗等老手法,也有网络找工作诈骗、网络投资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网络贷款诈骗等网络诈骗新手段。

  8月30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下称新疆反诈骗中心)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一年来,全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共损失1.15亿元,其中,单案案值在10万元以上的案件114起;100万元以上的案件10起,涉案损失高达1998万余元。

  “网络类诈骗发案数同比大幅上升,占全部电信网络诈骗总数的近一半。”新疆反诈骗中心负责人赵立军说,上半年3954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网络类占47.71%,同比上升15.61%;电话类诈骗占24.53%,同比下降11.56%。

  据介绍,发生在新疆网络诈骗案件中,网络购物诈骗、集资返利借贷信用卡诈骗发案量较大。今年上半年,网络购物诈骗占所有电信诈骗案件的18.75%,同比上升32.75%;集资返利借贷信用卡诈骗占所有电信诈骗案件的18.75%,同比上升45.66%,此两类诈骗手段自2017年以来增长趋势较明显。

  赵立军介绍说,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网络诈骗违法分子手段层出不穷,呈现出受害群体集中在接触手机、网络较多的青年特点。受害者中,67.9%为青年,中年人占26.3%,老年人5.8%。青年学生被骗案件主要集中在网络购物、QQ微信交友、虚假兼职诈骗等方面。

  新疆反诈骗中心特别提示:临近9月,开学在即,针对学生的网络兼职诈骗、奖(助)学金诈骗、网络购物诈骗,以及针对学生家长的“意外”事故诈骗、绑架勒索诈骗将会有所抬头。在此,提醒广大学生及学生家长提高警惕,加强沟通联系,务必核清事实真相,谨防上当受骗。

  被电信网络诈骗后的补救措施

  如果遭遇以上的电信网络诈骗,不要慌张,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电话、启动三方通话,并准确告知警方关于骗子的银行卡号、支付宝号、手机号或微信号等,新疆反诈骗中心或乌鲁木齐市反诈骗中心将紧紧开展资金的查询止付,争取第一时间挽回您的损失。

  如果遇到办案单位不受理立案的情况,可以拨打自治区反诈骗中心的投诉咨询电话0991-5656755。如果想要了解更多有关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技巧,可以搜索关注“新疆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