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反诈骗中心成立周年:止付冻结账户6056个 涉案资金1.07亿元

2017年08月30日 18:1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孙健报道)事后止付冻结涉案账户6056个、涉案资金1.07亿元,事中预警拦截劝阻被骗资金8100万余元,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170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507名,捣毁电信网络诈骗窝点8个……

  8月30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下称新疆反诈骗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 ,该中心负责人赵立军用“战果累累”形容一年来反诈骗中心的工作。

  当日,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人民银行乌鲁木齐市中心银行、中国银监局新疆监管局、中国工商银行新疆运行管理部、中国农业银行新疆分行、中国移动通讯新疆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新疆反诈骗中心成立一周年新闻发布会,并通报一年来各单位在反电信网络诈骗方面的工作。

  全力打造专业反诈的“最强大脑”

  2016年8月29日,自治区在公安厅刑侦总队挂牌成立新疆反诈骗中心。

  该中心开通了全疆110报警电话三方通话,24小时全天候全时段接听处置全疆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快速获取诈骗分子作案银行账号和通联号码,依托专人专线专门设备进驻的银行、通信部门工作人员及公安专业手段,快速查询止付涉案账户,紧急查询关停涉案号码,紧急提醒查找被骗事主。

  “同时,与北上广苏浙闽桂等内地重点省市反诈骗中心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与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公司开展深度合作研究。”赵立军说,通过这一系列的技术动作,进一步强化公安机关事前预警拦截、事中干预阻断、事后精准定位等能力手段,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案损和破案的控制力进一步增强,确立形成了以自治区反诈骗中心为中枢的新疆反电信诈骗工作新模式。

  紧急止付,秒杀洗钱提现的“定身术”

  “依托银行进驻坐席、联络员和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紧追不舍已经被骗的涉案资金,一旦查到、立即止付,让骗子有本事骗、没办法花,看着账面上的数字干着急。”赵立军说,一年来,全疆共止付冻结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账户6056个,止付冻结涉案资金1.07亿元。

  一年来,新疆反诈骗中心积极协调全疆各级公安机关和银行部门,严格按照人民银行、公安部关于资金返还的相关规定,协同各大银行“原路返还”涉案资金已达1500余万元。

  以打开路,初步实现“两降两升”

  “专项行动以来,全疆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170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507名,捣毁电信网络诈骗窝点8个,端掉电信诈骗团伙8个。”赵立军说,一年来,相继侦破了阿勒泰“11·17”炒贵金属现货金融诈骗案件、喀什“5·9”诈骗单位财会人员580万元案件、乌鲁木齐“5·20”诈骗退休大学教授215万元案件等一大批大要案件。

  经过一年的侦查打击,仿冒公检法类诈骗、伪基站类诈骗、机票类诈骗手段发案明显下降。今年上半年,全疆公安机关破获案件537起,同比去年上升49.17%;抓获犯罪嫌疑人171人,同比去年上升21.28%,全疆上半年发案数和损失金额也同比去年继续下降。

  技术反制,智能识别诈骗信息的“预警机”

  据介绍,该中心根据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特点变化,打造上线了“安巽”、“鹰眼盒子”、“麒麟”、“蚂蚁金服”、“新疆版*钱盾”等一批专业反诈系统软件。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疆共预警拦截劝阻被骗资金8100万余元,有效阻截了诈骗犯罪的发生,极大地为人民群众避免了损失。

  其中,“安巽”共推送预警信息3952条,通过电话劝阻,避免损失6717万余元。“鹰眼盒子”向疑似被骗群众发送防范诈骗短信20059条,向自治区反诈骗中心推送警情952条,为群众免损1410万余元。“新疆版*钱盾”自上线运行以来,下载使用该APP用户近150万,拦截疑似电信诈骗电话18万个、诈骗短信10万余条,拦截钓鱼链接114万个,查杀木马病毒95万个。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