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风采】

他是学生的“吐爸爸”——记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

2017年09月03日 12:48   来源:新疆日报

吐尔逊麦麦提在和学生交流。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亚峰 汪欢摄影报道)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认为,“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句话,不单是对学生尊敬师长的要求,更是对教师神圣职责的境界要求。

    作为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的辅导员,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主要职责并非通常意义上“授业”的任课教师,从某种意义上说,更像是操心学生生活的“保姆”。

    但他却把这份工作做到了极致——

    学生们不叫他老师,而是叫他爸爸。

    无微不至全方位关心学生

    吐尔逊麦麦提是2000年开始当辅导员的。他担任辅导员的班级,是“3+2”教学模式的计算机班,学生们都只有十四五岁,而且很多学生连一句普通话都不会说。

    之前一直担任代课教师的吐尔逊麦麦提犯愁了——与教学工作相比,这是完全不同的工作内容啊!

    但他耐心细致的天性被激发了出来,把所有学生的电话都记录下来,挨个往学生家里打电话,了解他们的情况。

    翻看吐尔逊麦麦提的“学生情况记录本”,会让人有一种感动——

    某某有点娇气,某某爱睡懒觉,某某从小就不愿洗袜子……

    要让这些稚气未脱的学生适应大学生活,没有别的办法,吐尔逊麦麦提只能悉心照料。

    17年来,他一直在学生食堂和同学们一起吃饭,大部分的周六周日是和学生们在一起度过,晚上也经常住在学生宿舍。

    “如果没有吐爸爸,我不可能有今天……”回忆起往日的时光,已经毕业工作了的袁芸眼圈红了。

    大一那年,由于家里出现特殊情况,袁芸打算退学。

    这把吐尔逊麦麦提着急坏了——袁芸的父母已经到校门口,马上就要接袁芸回家了。

    吐尔逊麦麦提冲出校门,站在雪地里苦苦劝说袁芸的父母,不能让孩子退学:“家里有困难,我会帮助她,同学们也会帮助她,求求你们了!”

    袁芸不由自主地站在了吐尔逊麦麦提一侧。这种无意识的肢体语言,在那个场景下,折射出的是女孩与谁更亲近,“吐爸爸就像是一个父亲在维护着自己的女儿,而不是一个老师在帮助他的学生。”袁芸说。

    吐尔逊麦麦提刚满51岁,但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苍老得多。

    刚当辅导员时,他的体重是70公斤,两年后就掉到了58公斤。“看看,给我的孩子们操心有好报吧,我减肥的成效怎么样?”8月30日,他在接受采访时风趣地说。

    有人劝他:老师和学生也就几年的缘分,毕业之后还有几个学生能惦记着老师的?

    “这叫啥话?你能因为孩子以后可能不孝顺你,就不把眼前的父母之责尽好吗?”吐尔逊麦麦提这样回答。

    他工龄长,工资也不低,但很难有几个月能把工资全额交回家的时候:学生生病,他花钱;学生饭钱不够了,他支援;学生要添换季衣服了,他买单……

    如果学生要给他还钱,他一概不收。

    但他对自己却是抠门到家了——

    为了找一家便宜的理发店,竟然跑四五个街区。

    教育学生做维护团结模范

    前几年学校开始推行各族学生合宿,吐尔逊麦麦提预判不同民族学生之间可能会出现哪些矛盾,就主动给学生们开设“民族文化风俗课”。

    他的想法是,很多矛盾是由于不同民族的学生互相不了解对方的风俗习惯,导致误解而产生的。如果提前将这些不同的风俗习惯分享出来,不但不容易产生矛盾,还能让学生们开阔眼界,加深友谊。

    天道酬勤——吐尔逊麦麦提带的各族学生,17年从未发生过不愉快的事,同宿舍的各族学生相处得跟兄弟或者姐妹一般。

    2005年,吐尔逊麦麦提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那时起,他又为自己的工作加了码——

    12年来,他培养了40多名学生党员。

    爱和恨是一对矛盾统一体,有多么深沉的爱,就有多么深刻的恨——

    吐尔逊麦麦提撰写的“发声亮剑”文章的标题是《我要同“三股势力”殊死搏斗》。

    他在文章中指出:“一小撮宗教极端分子打着‘民族’的旗号,披着‘宗教’的外衣……煽动民族仇恨,大肆攻击、诋毁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扰乱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蛊惑青少年抵制学习国语和科学文化知识……”

    他发出了令人警醒的提问:“在维吾尔族当中,哪一位成功的人不精通国语?哪一位工作能手不掌握科学文化知识?”

    他大声疾呼:“我们要敢于发声亮剑,与‘三股势力’殊死搏斗,积极引导维吾尔族青年学习理解党的政治理论和经济制度,要用实际行动帮助青少年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五个认同’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是的,即便在“发声亮剑”过程中,他想的依然是学生。

    吐尔逊麦麦提与其他教师最大的不同点是节日。

    作为教师,收获最多祝福的是教师节这一天,而吐尔逊麦麦提父亲节收获的祝福比教师节还多——电话、手机短信、微信群、QQ群,嘀嘀声都会响个不停。

    “毕业了的学生,有的工作忙,有的在野外工作,可能会忘记9月10日,但他们不会忘记父亲节。”吐尔逊麦麦提说这话时,满脸幸福。

    全国德育科研工作先进实验教师、全国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科研工作先进教师、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吐尔逊麦麦提获得的荣誉和奖励,用A4纸5号字罗列整整4页都写不完,但他最珍视的、最得意的荣誉,是学生们叫他的那声“吐爸爸”。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