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速递】新疆小将:全运赛场初体验

2017年09月04日 12: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井波报道)体育项目的新老交替,意味着后继有人。

    第十三届全运会,新疆代表团共有206名运动员闯进决赛,这其中不乏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的年轻运动员,他们在全运会的表现如何,积累了怎样的大赛经验,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新疆小将与全运赛场的第一次接触。

    王东初:一步一个脚印

    头上扎着一撮小辫子,言语直率,运动员王东初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外向有个性。

    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王东初,在8月30日举行的男子50米步枪卧射比赛中,杀入决赛,获得第七名的好成绩。

    “能打进前八,对我来说就是突破。”王东初说,但还是有些紧张,没能打出自己的最好成绩。

    王东初初中时很叛逆,在父亲的安排下选择了体育。

    进入体校后,王东初一怕吃苦、二怕受累,在选择体育项目时,自认为选了一个轻松点的项目——射击。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个道理是王东初从2011年开始练习射击后慢慢体会到的,思想转变后,他的成绩也在稳步提升。

    全运会比赛前夜,要说没有压力那是假话。“我失眠了。从凌晨1时开始,每过一个小时,都起来看一下表。”王东初笑着说,虽说没影响早上的比赛,但精神上有些不集中。

    通过这次比赛,王东初感觉自己在经验、境界上都与以前不一样了,尤其是大赛压力的体验,让他的心理承受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是个运动员都想参加奥运会,我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来提高自己的训练成绩。”21岁的王东初给自己定了个目标。

    叶芷恒:更加相信自己

    女子10米气手枪第19名,女子25米手枪第28名,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第15名,这是17岁的叶芷恒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成绩单。

    叶芷恒给自己的成绩单打了85分,腼腆地笑着说:“我是不是给自己打得太高了?”

    叶芷恒从小就与别的女孩子喜欢的玩具不一样。“上小学时,我只要到公园,就一定会玩打气球游戏。”叶芷恒说,看电视她也喜欢看枪战类型的。对枪的热爱,让叶芷恒萌发了要专业学习射击的想法。

    2014年,叶芷恒进入新疆射击队,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入队后,叶芷恒的成绩稳步提升,在今年4月举行的全国射击锦标赛上,她获得了女子10米气手枪第三名的成绩。“这是我在全国赛场的最好成绩。”

    叶芷恒对枪的痴迷,转化成对训练的巨大热情。枯燥重复的训练、一发发子弹的射出,在叶芷恒看来,都是一种幸福。叶芷恒说:“我有时能为连续十几发打出好成绩、动作到位而激动开心。”

    “其实我还可以做得更好。”谈及与全运会的第一次接触,叶芷恒说。

    “通过比赛,我最大的收获是,要更加相信自己。我现在有一种迫不及待的心情,想赶快迎接下一场比赛。”叶芷恒说。

    阿卜杜艾尼:想参加奥运会

    9月2日晚间进行的男子铁饼决赛中,新疆小将阿卜杜艾尼·图尔贡以55.75米的成绩,出人意料地取得第四名。对于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阿卜杜艾尼来说,这个成绩让他很满意。

    阿卜杜艾尼正式比赛的第一饼,就投出55.75米的成绩,可谓一饼定乾坤。去年10月,阿卜杜艾尼的成绩还在49.6米左右。

    “去年10月之后,我们发现阿卜杜艾尼每个月的测试成绩,一天一个变化。”新疆田径队领队黄天虎说。

    参加全运会铁饼决赛,有积分限定,达到国内前16名才能参赛。去年阿卜杜艾尼综合排名第22名,为了能参加全运会,阿卜杜艾尼今年开启了“疯狂”参赛模式,国内的大奖赛、锦标赛、冠军赛以及投掷项目的单项赛事,场场不落,半年时间七场赛事,每次都闯进前八名。同时,他还在大奖赛上投出56.34米的最好成绩,达到国家级健将水平。

    身高2.02米,肌肉匀称,手指粗而有力,手掌很大,能完全包住铁饼。阿卜杜艾尼良好的身体素质和条件,首次亮相全运会,就得到国内许多教练的好评。

    阿卜杜艾尼对铁饼有着说不出来的喜欢。“就算让我一直投,我也不会无聊。”说到铁饼,阿卜杜艾尼有说不完的话,铁饼仿佛已经成为他身体的一部分。

    “我相信自己,今后我的铁饼成绩能够突破60米!”20岁的阿卜杜艾尼很有自信参加奥运会,教练也有信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