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海关将开启“龙腾”行动

专项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2017年09月04日 12: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今年9月1日起,乌鲁木齐海关将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代号“龙腾”,重点对出口海外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品开展专项执法,协助企业维权。

    8月24日,乌鲁木齐海关隶属吐尔尕特海关在对一批出口至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的货物查验时,查获一批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运动鞋共计6248双。其中涉嫌侵权“新百伦”运动鞋2912双、涉嫌侵权“耐克”运动鞋3336双。据统计,前7个月该关共查获各类侵权案件27起,查获没收侵权商品2.7万件,主要涉嫌侵犯耐克、阿迪达斯、安德玛、锐步、彪马、爱步等鞋类品牌知识产权。

    近年来,乌鲁木齐海关不断培育企业维权意识,发挥口岸优势,形成了维权打击的有力震慑。2015年至2016年,乌鲁木齐海关共查获各类知识产权侵权案件97起,罚款并没收侵权商品15.8万余件。

    乌鲁木齐海关法规处副处长金学庆表示,乌鲁木齐海关地处西部,开展专项行动意义重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需要海关加大保护力度,同时也需要企业进一步提高自身保护意识、维权意识,做好自主品牌商品的注册备案。海关将与企业加强合作,携手打假护优。

    目前,乌鲁木齐海关正在研究对自主创新型企业服务的具体方案,通过建立与权利人畅通的联系配合渠道,帮助企业解决维权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在知识培训、政策指引、法律咨询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同时坚持“打防并举”“打促并重”的方针,注重综合治理,创新监管方式,推动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