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人物】刘忠:七届全运雄心不已

2017年09月05日 11: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井波报道)伴随着一声长嘶,新疆马术队员刘忠驾驭着坐骑,驰骋进场。

  马精神、人帅气。在背景音乐的伴奏下,刘忠和马配合默契,在场地中翩翩起舞,将盛装舞步项目的优雅与美尽情展现。“我表现得并不好。”比赛结束后,刘忠对自己的场上发挥不满意,“前半程,马有些兴奋,注意力不集中,在场上控制起来很吃力。后半程表现得不错,达到了平时的训练效果。”

  刘忠对自己的评价,不仅源于对这个项目的深刻理解,还源于连续参加七届全运会后的淡定与从容。

  “1993年举行的第七届全运会,是新疆马术的鼎盛时代。”这是刘忠第一次登上全运会舞台,他与队友合作拿下盛装舞步团体冠军和个人亚军。

  “当时我们的实力很强,不仅去吉尔吉斯斯坦训练,而且引进了进口马匹。”刘忠回忆起往昔荣耀。

  “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团体与个人双冠。”刘忠说,新疆的好成绩,促进和带动了国内盛装舞步项目的发展。自此之后,国内各参赛队的马匹质量和队员训练水平都有了很大提升。

  对手的强大,让新疆夺冠之路更加难行。从2001年到2009年三届全运会,新疆连续三年获得该项目团体亚军,刘忠对此心有不甘。

  此时,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经验的丰富,刘忠很多时候是以教练兼队员的身份,参与管理、训练,全力打造新疆的盛装舞步团队。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新疆打了翻身仗,刘忠作为教练,带领队员拿下盛装舞步的团体和个人金牌。

  盛装舞步这个项目与其他竞技体育项目不同,只有参赛运动员的年龄起点,而没有终点。年龄越大的队员,因为经验的丰富和多次大赛的磨砺,反而在比赛中发挥更加自如。

  “昨天晚上我10点20左右就睡觉了,休息得很好。”刘忠的话语中表现出赛前的从容。

  “把我的衣服挂好。”比赛结束后,刘忠认真叮嘱队内工作人员。从细节中可以发现刘忠对这项运动的热爱。

  48岁的刘忠,在马背上训练已经30多年,孩子中考,他在备战2013年全运会;孩子考大学,他又在德国训练备战今年全运会。

  “我对家人很愧疚,经常管不上孩子。还好家人很支持我,理解我。”平静的话语传达着刘忠对这个项目的热爱。和刘忠一起训练,或者比他晚参加这个项目的许多队友,现在都不干了,而刘忠还在坚守。

  “是自治区体育局培养了我、相信我,并在这个项目持续投入,所以我一直怀着感恩之心,而且我还想为新疆争得更多荣誉。”2009年刘忠腰部受伤,一度歇息了很长时间,但他没有放弃,再次回到赛场。

  “这些年,最大的感受就是累。因为一个全运会备战期结束,新的全运周期又将开始。”刘忠坦承,“我就想好好休息,但我心里放不下这个项目。”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对于下一届全运会,刘忠并没有考虑太多,“做好当下,把眼前的比赛打完,是我眼下最重要的事。”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