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内高班校园里的古尔邦节温情满满

2017年09月06日 09:3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2017年的古尔邦节正值开学,全国各地93所内地新疆高中班办班学校都举行了古尔邦节庆祝活动。北京市第十中学举行了开学第一课暨古尔邦节庆祝活动,由新疆老师、学生为全校师生、家长代表讲解古尔邦节节日礼仪、文化;青岛市崂山区第二中学举行了“手拉手,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交朋友活动,126名刚去青岛的新生交上了青岛朋友;郑州市第十一中学举行了古尔邦节文艺汇演和盛大的校园麦西热甫……内高班校园里的古尔邦节真是精彩纷呈。

    特别的节日礼物9月1日,北京市第十中学举行以“体贤沐德、忠孝铭心”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暨古尔邦节庆祝活动。课堂现场模拟了一个新疆少数民族家庭的环境,桌子上铺着艾德莱斯绸桌布,具有民族风情的瓷盘里装着哈密瓜、馓子、各色干果,观众在听课时感受了新疆少数民族家庭的风情。

    新疆内派管理教师茹先古丽·哈地尔是主讲人,她介绍了古尔邦节节日传说、节日活动以及新疆各族群众过古尔邦节的情况。

    新疆学生古丽切合热·艾司卡尔和赵蕾为观众讲了宰牲、会礼、拜节、饮食、节日舞蹈等内容。这堂课还穿插了待客情景剧、节日舞蹈、诗歌朗诵等。北京市第十中学2200多名师生、家长代表通过网络视频观看了课堂现场直播,了解了古尔邦节,一同庆祝了古尔邦节。

    9月1日,青岛市崂山区第二中学举行了“手拉手,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交朋友活动,该校新疆部126名新生和青岛的150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126名新疆学生纷纷交了青岛朋友。一对一对的朋友交换着礼物,相互留着联系方式,新疆学生送上了从新疆带去的玫瑰花馕、核桃、杏干,青岛学生准备了贺卡、学习用品作为见面礼,交友现场十分活跃,还出现了抢新疆朋友的画面。

    预科三班阿扎提古丽·牙森高兴地说:“交朋友的活动太有意义了,我的青岛朋友叫马岳,以后崂山就是我的第二个家了。”

    欢快的节日庆祝9月2日,青岛市崂山区第二中学举行了庆祝古尔邦节校园麦西热甫,近500名师生在操场上载歌载舞庆祝节日。此外,了解青岛的海洋文化也是节日活动之一,阿扎提古丽·牙森和预科部的同学在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青岛海洋极地世界。第一次看到海豚、海狮、海豹等海洋生物,阿扎提古丽·牙森和同学惊喜万分,让第一次离开家,第一次在内高班学校过古尔邦节的新疆孩子们大开眼界。

    买地那木·萨吾尔和阿扎提古丽·牙森一样,也是一名内高班新生,她是郑州市第十一中学新疆部高一新生,买地那木·萨吾尔说:“第一次在内高班的校园里过古尔邦节,真是幸福的记忆满满,我和两名同学在古尔邦节联欢会上表演了维吾尔族舞蹈《花园》,妈妈给我做的艾德莱斯绸裙在舞台上特别艳丽。老师还跟着我们学跳维吾尔族舞蹈,晚上的麦西热甫,我们把新疆各个少数民族舞蹈都跳了一遍,大家热情特别高,特别开心。”

    宿舍拜年、古尔邦节会餐、联欢会、校园麦西热甫……9月2日一整天,郑州市第十一中学新疆部的650多名师生都在庆祝古尔邦节,校长郭勤学也加入了麦西热甫,他跟着新疆学生学会了少数民族舞蹈。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