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总目标 新疆再出发丨【图说】新疆之教育进步篇

2017年09月06日 11:17   来源:新疆亚欧网

  新疆亚欧网讯(记者李捍东 葛惠芹报道)教育是受益最广、影响最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寄托着无数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解放前,新疆只有一所大学、9所中学,学龄儿童入学率不足20%,文盲率高达90%。经过60多年的奋斗,新疆各级各类学校达到9230所,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扫除青壮年文盲,已经形成了具有新疆特色的完整教育体系。现如今,走在天山南北的农村,可以看到面貌一新的校园,随着办学条件的极大改善,农村中小学生能够在良好的环境里接受教育,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一年比一年高。

13682196024

  2017年6月17日,工人在拜城县拜城镇肯迪克墩社区双语幼儿园施工现场平整室外场地。今年,拜城县新建改扩建双语幼儿园90所,全部项目将于7月15日前投入使用。届时,将有6000余名幼儿迁入新园。怡卫东摄

  根据全疆摸底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全疆有112.89万农村适龄儿童需要入园学习,其中南疆四地州76.94万人。今年春节过后,全疆奏响了普及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的宏大乐章,这项教育惠民“1号工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下,在各地积极推进。自治区要求对已经规划的农村双语幼儿园要“应建尽建”,确保今年新建、改扩建的4387所农村双语幼儿园8月全面完工,真正做到有场地、有师资、有教材,全面实现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

13643190897

  2017年5月8日,和布克赛尔县查和特学校电脑兴趣小组同学实际操作学到的知识。何承强摄

  2017年,自治区确定教育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达289.6亿元,投资规模为历史新高。资金主要用于农村学前双语幼儿园建设、薄弱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普通高中建设、职业学校建设和高等学校新校区建设五大类。据了解,2016年,自治区教育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2亿元。通过一系列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的投入和实施,农村中小学校和城镇薄弱中小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提升,有力地推动了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均衡发展。同时,南疆教育发展步伐加快,学前三年双语教育取得重大突破,南疆四地州率先基本实现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的15年免费教育。

08y4-2

  2017年6月27日,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学生在车间实训。赵西娅摄

  现代化的实训基地遍布中高职院校;企业将车间搬进校园,开展校企深度合作;从闭门造车到联合疆内外优质职业院校组团发展……一个个设施一新的职业院校在天山南北拔地而起。

  过去的五年,在中央以及援疆省市政策、资金、项目的大力支持下,新疆以创造性思维谋划解决之道,职业教育发展跑出“加速度”,不仅为自治区培养输送了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为千万家庭送去解决就业、增加收入的民生福音,更为“人人成才”的教育梦想筑就基石。

13672194364

  2017年6月6日,精河县托里镇查干莫尔根村教学点,双语教师吐尔逊·古丽在给学生辅导汉语作业。为提高农村双语教学质量,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教育局在精河县托里镇查干莫尔根村成立教学点并配备4名双语骨干教师,受到村民欢迎。仝军摄

13623188040

  2017年4月19日,北京市顺义区杨镇一中足球队与广州市玉岩中学足球队在昌吉市第七中学的足球场上拼抢。当日,由教育部民教司、体卫艺司,自治区教育厅、体育局主办的首届全国内地新疆高中班“交融杯”校园足球赛总决赛在昌吉市开赛,来自全国14个办班省市的15支代表队参加角逐。何龙摄

  2017年,内高班、内职班招生继续保持9880人、3300人的规模,区内初中班招生11000人,共计招生24180人。

10414_500x500

  2017年6月7日,考生走出新疆实验中学考点。当日,2017年全国普通高考开考,全疆18.37万名考生参加2017年普通高考。阿扎提·玉素甫江摄

  今年新疆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10.25万人。其中,普通本科计划招生4.1万人,较上年增加4800人,高职(专科)计划招生6.15万人,较上年增加8500人。据了解,今年在全国稳定招生规模情况下,教育部在对新疆高校招生计划的安排上给予了照顾和倾斜,下达新疆区属高校研究生招生计划6757名。其中,博士274名,硕士6483名。研究生招生计划较上年增加410名,其中博士招生计划36名,硕士招生计划374名。

13637189940

  2017年5月3日,学生从新建的尼勒克县高级中学教学楼前走过。该教学楼是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对口援助尼勒克县项目,为高中生提供了良好的就学环境。韩亮摄

13673194760

  2017年6月8日,博湖县博湖镇双语幼儿园的孩子在诵读经典。当日,该园举办“传承国学诵读经典”活动,600余名幼儿同台朗诵中华经典美文,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王陆斌摄

13645191233

  2017年5月11日,学员在疏勒县职业技术学校学习电脑绣花技术。该县通过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创新教学模式,助推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朱明俊摄

  2017年7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在乌鲁木齐成立。自治区职业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的成立旨在搭建全区职业学校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通过深入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工作,提高创新创业人才的整体培养能力和水平。其成员单位由我区高等职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及企业组成,在自治区教育厅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将集聚学校、创业者、孵化机构、投资机构等各方面力量,增强职业学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13644191035

  2017年5月8日,送教教师在拜城县大桥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示范讲课活动。为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距,加强城乡教师交流沟通,拜城县组织48名优秀教师赴该县四个乡镇的12所学校开展“送教下乡”暨课堂教学改革成果推广活动,与240余名乡镇教师进行现场交流。陈代理摄

13553178556

  2016年12月27日,库车县纪检委支教老师阿孜古丽·亚森为齐满镇大博孜四村幼儿园的小班学生发放免费的牛奶。袁欢欢摄

  根据自治区普及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规划布局,2017年全疆将新建改扩建4387所农村双语幼儿园,其中新建3287所。在全力建设双语幼儿园的同时,来自自治区直属单位和南疆四地州直属单位、各县市的首批3000名支教干部,已在1531个双语幼儿园开展双语支教工作。

13659192758

  2017年5月25日,自治区双语教育成果展演晚会在新疆人民会堂举行。展演晚会主题为《向祖国报告》,旨在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宣传双语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展现新疆各族儿女“五个认同”教育硕果,筑牢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崔志坚摄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