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帮助失散28载兄弟重逢

2017年09月06日 18:10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张秀 实习记者买菊旦·阿扎提 通讯员王俊杰报道)“艾警官,谢谢你!” 8月29日,74岁的刘华友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公安分局中亚南路派出所民警艾塔洪·阿勒木江的帮助下,见到了失散28年的弟弟。

  一个月前,艾塔洪接到了马家庄社区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称辖区老人刘华友想回老家,希望艾塔洪帮助老人找到其内地的亲人。

  原来,刘华友早年来新疆打工,不慎将身份证遗失,因为通讯不便,和家人失去了联系。老人一辈子没有结婚,独自一人住在一栋自建房的楼道里。

  “以前我年轻,不想麻烦你们,也不想给弟弟增加负担。现在我老了,想叶落归根。”在派出所里,刘华友提起家乡的弟弟,眼圈红了。

  由于离家已有28年,老人连自己的出生日期都记不清,只知道老家在四川省绵阳市附近。

  “有一个区域范围总比没有强。”艾塔洪嘴上安慰着老人,心里却明白这项任务的艰巨。他利用工作间隙,查到绵阳市各公安分局的电话,一一记录下来后,再挨个拨打询问。

  “我是新疆民警艾塔洪,这里有一位四川籍老人,来新疆28年,和家人失去了联络,你们辖区有没有家人走失报案的情况?”幸运的是,艾塔洪打到第三个电话时,得到了对方肯定的答复。通过当地公安分局的帮助,艾塔洪很快确定了刘华友以前居住的村。从村委会主任那里,他得知刘华友的弟弟刘华刚在青海打工。

  随后,艾塔洪通过村委会主任联系到了刘华刚,并把刘华友的照片发给他确认。

  8月29日凌晨,刘华刚赶到乌鲁木齐,准备接哥哥回家。

  “这些年我始终没有放弃寻找哥哥,但时间久、线索少,一直没找到。”刘华刚激动地说,多亏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他们兄弟俩才能重逢。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