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忙季运工车超员严重 记者暗访民间“劳务市场”交通乱象

2017年09月06日 18:14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 金秋9月,又到了秋收季节,从8月底开始每天6时至8时左右,不少务工人员聚集在北屯市区繁华地段,自发形成了一个民间“劳务市场”。这里客车超员、货车非法载人、客货混装等交通违法行为频发,安全隐患极大。

  8月30日,记者跟随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督导组前往北屯,对此进行了暗访。

  1.■记者调查

  务工人员不介意超员违法

  凌晨时分,街道漆黑一片,鲜有车辆和行人。然而,在阿勒泰地区北屯市俊发金街的路边,却人头攒动,车来车往,热闹非凡。

  8月30日6时许,记者在北屯市俊发金街路边看到,200多名务工人员在街边等待接活。时不时就有各类拉运工人的车辆驶离。

  一辆面包车停靠在路边,司机显然已经与务工人员谈妥,工人一个个快速登上面包车,记者暗自计数,核载8人的面包车至少超员一人。

  随后,一辆拖拉机也拉满工人离开,记者发现,原本只能拉运货物的狭小车斗内,坐了六七名工人。

  “老板,有活吗?我们现在就可以走。”6时15分左右,记者随车暗访,刚停下车,便有四五名工人拿着各式工具围了上来,先后急切询问。

  “你们几个人?我这个车只能坐3个人。”记者问道。

  “地方在哪?要是不远,我们挤一挤没关系。”对于超员违法,男子毫不介意。

  在北屯市西北路上,两辆小面包车先后被查处,均因超员1人而被处罚。两车均被除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超员者被安排到其他车辆。

  “我们一天从早到晚还挣不到200元,这一耽误,今天又赶不及了。”工人们七嘴八舌地说:“我们这个‘劳务市场’上,每天早晨都有超员的车,多一两个人,再喊一辆车来,老板的成本费用就增加了呀,所以能挤就挤。”

  攀谈间,年轻男子向记者透露:“我们这个车才超了1个人,不算啥,好多这样的8座车,经常一拉就是十四五个人呢,照样挤下了。”

  2.■记者目击

  线路车接“私活”隐患大

  查处当日,在国道216线65公里北屯市区路段,为防止超员车逃跑,北屯交警大队采取特殊勤务模式,设两处卡点,将民间“劳务市场”前后“夹击”,无论拉运务工人员的车辆从哪个方向驶离,都逃避不了检查。

  6时50分,一辆前挡风玻璃上贴有“市政绿化”字样的无牌无证三轮低速载货汽车被交警拦停,该车狭小的后车斗里坐了6名务工人员,“这个车能拉人吗?这是货车。”交警对驾驶人说道。面对交警的质问,司机及乘车人一言不发。

  “这辆车就是明显的货车非法载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上的乘客毫无安全保障,后果不堪设想。按照规定,驾驶人将被处以罚款500元、记6分的处罚。”执勤民警告诉记者。

  随后,7时05分许,一辆车身贴有“阿勒泰海天旅客运输有限公司”的红色面包车被交警挡停,拉开车门后发现,黑压压坐满了人,空地方还塞着行李和工具。

  经过清点,这辆核载8人的面包车实际拉载了9人,超员1人。除超员违法,该车还存在客货混装违法行为。另外,该车属于营运线路车,在车辆前挡风玻璃处,记者看见摆放有“北屯镇-183团”线路标牌,按照规定,是不允许在规定线路和时段以外非法营运的,司机徐某下车后解释说:“我就是接了个私活,他们从石河子过来的,老板让我来接,准备到地里去干活,行李实在没地方放。”

  “这辆车超员不说,还拉这么多货物,万一遇到突发状况,后果不堪设想。”民警表示。

  随后,交警对驾驶员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并安排超员者转坐其他车辆。

  3.■记者采访

  需多部门共商对策

  8月30日上午,记者从北屯镇交警大队和北屯市交警大队了解到,8月以来,两地交警共查处客车超员违法25起、货车违法载人行为23起。

  据了解,北屯镇、北屯市俊发金街、省道318湘溢海川路段均存在民间“劳务市场”交通秩序混乱的状况。“因为北屯既是阿勒泰地区交通枢纽,又是全地区农副产品和农机配件销售的集散地,每逢夏耕和秋收农忙时节,每天都有数千名外来务工人员,从凌晨6时至8时左右,自发聚集在此处,等待雇主临时雇佣,然后搭乘各类机动车前往周边农牧团场务工。”北屯市交警大队大队长徐耕告诉记者。

  据介绍,交警前往查处时,违法车辆能躲就躲,能绕就绕,或者交警在时规规矩矩,交警一走又开始违法。还有不少是绕过交警检查点三四百米后,再让超员者上车,躲避检查。

  “现在的很多打工者都有固定的雇主,因此也就形成了固定的集中地,管理起来困难重重,单靠交警部门势单力薄,因此,需要多部门形成合力,成立规范的劳务市场,实行签单制度,也就是说,在所有符合规定的客车拉运工人离开市场时,清点人数,避免超员等违法行为,清点后驾驶人须签字。”徐耕表示。

  据了解,交警总队督导组对北疆部分地区劳务市场进行暗访后,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此类情况,立即组织民警对辖区劳务市场进行摸排,掌握辖区劳务市场具体地点,针对劳务市场早、晚人流、车流量剧增、违法行为突出的情况安排专门勤务,严防超员、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引发的群死群伤事故。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