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交警七个星中队治理农村道路有妙招: 跟村民走得再近些

2017年09月06日 18:15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古雪丽 通讯员赖格登报道)焉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七个星中队坐落在七个星镇呼尔墩村,在中队办公室房后的一片空地上,摆放着近百辆摩托车,这是近几个月来,该中队查处和暂扣的违法车辆,有无牌无证的、未年检的,还有驾驶员不戴头盔上路行驶的、车辆安全设施不全的。

  但扣了这么多车,没有一个村民来大队“闹”。对此,七个星中队中队长陈文浩说:“因为我们的管理让村民心服口服。”

  以“管”代罚效果好

  村民驾车违章了最怕什么?8月26日,记者就此问题在七个星镇随机采访了几个村民。

  “最怕罚款和拘留。”对于村民来说,一次交通违法,一般都得罚款200元,这让他们压力很大。

  村民喜欢驾驶摩托车出行,但很多摩托车驾驶人驾车时速度过快、不戴安全头盔、动辄超载……

  2015年8月,在七个星中队辖区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让陈文浩下定决心彻底整治这一乱象。

  当时,一辆摩托车载着4个人翻下路基,致使一人当场死亡,一人送医救治无效死亡,另外两人受伤。肇事司机涉嫌酒驾,且摩托车车速超过70公里/小时。

  罚款治标不治本,如何对农村道路上的摩托车进行有效管理,陈文浩动起了心思。

  “村民怕罚款,我们就不罚,怕拘留我们就不拘。”陈文浩摸透了村民的心思,于是,从2015年9月到七个星中队工作后,他在中队办起了“交通安全培训基地”,有村民和过往车辆驾驶人违章了,就到培训基地学习5到15天,学习交通法规、观看事故案例、学习安全知识。

  期间,还安排这些驾驶员跟随交警执勤一整天,与交警一起查处违章车辆,一起吃饭、休息。一天下来,跟随学习的驾驶员感触很深。

  “交警的工作真的很辛苦,我在路上站两个小时就受不了了。”8月29日,因无证并未戴头盔驾驶摩托车被查处的驾驶员热依木·艾合买提随警工作一天后说,一天的学习让他真正体验了交警的辛苦,也学到不少安全驾驶知识。

  准备礼物送村民

  七个星中队所在地有一个大庭院,庭院被大队分为几个区域,包括办公区、养殖区、种植区。

  正值收获的季节,院子里硕果累累,养殖区内的鸡、兔子和羊满地跑,铁笼中数十只鸽子咕咕叫。

  “蔬菜瓜果都成熟了,家禽也长大了,即将到来的古尔邦节送给亲戚们的节日礼物又有了。”陈文浩难掩心中的兴奋。

  今年年初,看着诺大的庭院,怎么能物尽其用,陈文浩在心里盘算着。

  中队就在村子里,整天跟村民打交道。把中队收拾得跟村民家相近的样子,也能跟村民们拉近距离,加上中队民警跟几户贫困的村民结成了亲戚和帮扶对子,把庭院充分利用起来种菜养殖,除了给中队节省开支,蔬菜还能送给贫困村民,何乐而不为呢?

  说干就干,平地、买种子、抓雏禽,很快,在陈文浩的带领下,中队有“家”的样子了。

  记者到中队采访前,中队已经用庭院里的产出给周边的贫困村民送出去了很多批礼物。

  七个星镇呼尔墩村村民木沙江·艾山是在一个多月前成为中队帮助对象的。当时,木沙江因为所骑电动车大灯坏了没及时更换被中队查处,并要求在中队学习15天。

  随着了解的深入,中队领导得知木沙江和10岁的儿子蜗居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房子里,生活十分困难。

  “这户人家我们得帮。”陈文浩当即决定。

  当日,七个星中队副中队长艾合买江·吐尔逊和协警艾孜买提·赛买提带着米、面、油等物品来到木沙江家,他家门前是一块打好的地基。“政府补助我们建造富民安居房,政府补助的钱到位了,但我们自己掏的那部分还缺点,我正在建筑工地打工努力赚钱。”木沙江说,七个星中队民警对他的关心让他十分感动,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儿子过上更好的生活。

  七个星交警中队的“温情治理法”确有效果,今年1月到8月,七个星镇共发生各类交通事故34起,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8.6%。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