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4408所新建农村双语幼儿园花开全疆

2017年09月07日 15:32   来源:新疆经济报

9月6日,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新建的彩虹双语幼儿园的幼儿们在课间活动。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 王建武摄影报道)9月6日,古尔邦节假期后的第一天,喀什地区、和田地区新建的农村双语幼儿园纷纷开园,孩子们带着节日的欢乐奔向了彩色的幼儿园。家长们纷纷赞叹新幼儿园的设施设备,他们的目光里流露出对未来的希望。

  从8月底开始,今年全区新建的4408所农村双语幼儿园陆续开园,一座座幼儿园像花朵一样盛开在乡村,全区双语教育呈现出蓬勃朝气。到目前,全区农村三年在园幼儿达到了112.89万人,如期实现了全区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应入尽入”目标,为全区双语教育打牢了根基,实现了双语教育飞跃发展。

  幼儿园里开启美好童年

  9月6日上午,喀什地区教育局双语办综合科副科长兰金山在疏附县视察了3所中小学、3所新建幼儿园的开学、开园情况。

  兰金山介绍:“喀什地区今年新建改扩建1152所农村双语幼儿园,其中新建幼儿园672所,改扩建幼儿园480所,按地区的规划和要求,6日所有新建改扩建的幼儿园都开园了,设施设备、教师都到位了,新幼儿园个个都特别漂亮!”

  在南疆,今年教育部门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农村双语幼儿园建设工作。阿克苏地区今年有668个农村双语幼儿园建设项目,从8月28日开始新建的农村双语幼儿园已陆续开园。

  新建成的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尤喀克斯日木村国语幼儿园配置“豪华”,大型滑梯让家长和幼儿们发出了欢呼声。78名孩子看到教室里全新的教具、桌椅高兴得又蹦又跳,孩子们围着第一次见到的儿童篮球架研究着怎么投篮,开园当天,幼儿园的师生和家长代表、幼儿一起参加了升国旗仪式。

  8月30日,拜城县新建改扩建的91所幼儿园全面开园,该县幼儿园总数达到129所,可以满足该县1.4万名3岁至6岁幼儿入园。

  进入9月,和田地区的乡村处处荡漾着孩子的笑声,和田地区870所新建、改扩建双语幼儿园开园,农村双语幼儿园的数量增加到了1000余所,可以满足和田地区24.4万适龄幼儿入园。

  9月4日,和田地区皮山县木吉镇新建的红旗幼儿园开园了,两层高的教学楼里里外外装饰一新。开园前,教师们用双手把幼儿园装扮成了童话世界,160多名孩子在节日里唱着跳着,开始了新学年的生活。

  在和田地区策勒县恰哈乡克孜库迪盖村,漂亮的双语幼儿园成了村里的一道景观,村民们纷纷前去参观,新幼儿园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让村民们开了眼界,108名孩子告别了村里条件艰苦的应急幼儿园,在新幼儿园开启了美好童年。

  在北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的30所新建双语幼儿园于8月底开园、阿勒泰地区69所新建幼儿园于9月1日开园……

  成功破解教师配备难题

  为了确保4408所幼儿园在今年9月全面开园,从去年开始自治区以及各地州市从资金筹措、教师配备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自今年年初以来,全疆各地州市都把推进农村双语幼儿园项目建设当作头等大事,为了如期实现全区农村双语幼儿园“应建尽建”农村幼儿“应入尽入”的目标,各地州市不等不靠,多渠道筹资融资,共筹措资金83.6亿元,同时克服困难完成了新建幼儿园园长、教师、保育员配备等工作。

  自治区通过国家“特岗”教师计划、自治区地方“特岗”教师计划、干部支教、大学生实习支教、免费师范生等多种途径补充了2.09万名学前教师。各县市也通过援疆教师、招聘教师、返聘退休教师等办法,想方设法为新建双语幼儿园配齐教师。

  阿勒泰地区以自治区“特岗”教师计划招聘了近400名教师,各县(市)又招聘幼儿教师、保育员、炊事员等1938人,经过统一的岗前培训已经全部上岗。

  和田地区皮山县木吉镇幼儿园副园长古再丽努尔·阿卜拉介绍:“目前我们全镇有20所幼儿园,其中16所是新建幼儿园,已于9月4日统一开园,每个班都配了‘两教一保’,全镇的幼儿园今年新配了92名教师,其中有74名教师是从内地招聘来的。如刚开园的木吉镇红旗幼儿园,6个班有3名本地的维吾尔族教师、3名支教干部、7名内地招聘来的汉族教师,还配了6名保育员,完全可以满足160名幼儿教学需要。虽然新幼儿园的教师配备是难题,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还是如期完成了。”

  木吉镇红旗幼儿园大一班的老师王玉东家在山东省滕州市,他毕业于辽宁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一次到新疆就到了皮山县。王玉东说:“孩子的成长需要老师的耐心教导,我们班的22个维吾尔族小朋友家大多在农村,家庭缺少学习氛围,在班里我就更为细心,我的目标是一定不让家长们失望。”

  新疆经济报社支教干部阿力亚·艾伯都拉和王玉东一起教大班孩子,阿力亚帮助王玉东在最短的时间里适应了皮山的生活,她也被王玉东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打动。

  新幼儿园和内地来的教师为木吉镇、为和田地区、为南疆注入了巨大的活力,让新学年朝气蓬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