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马甲”躲猫猫 难逃电子警察

2017年09月08日 16:06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韩晋 通讯员宋大勇报道)“电子警察”在高速路上24小时严查违法行为,个别驾驶员打起了和电子警察“ 躲猫猫”的主意:遮挡车牌,躲避开电子警察的监控和抓拍。 记者从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指挥中心了解到,近日,环乌高速6辆遮挡号牌的车辆都没有躲开电子警察的抓拍,那么电子警察是怎么“火眼金睛”发现这些车辆的呢?

  高支队指挥中心主任郭亮向记者介绍:“一般遮挡号牌的车辆都是在进入环乌高速的时候,对于号牌的几位数字或号牌的全部进行遮挡,在出高速的收费站或服务区将遮挡物去掉,避免现场执法交警查处。”郭亮说,监控探头抓拍到遮挡号牌的车辆后,就会将其数据录入至后台强大的数据库,后台会通过车辆的前脸、大灯等特征进行电脑分析比对,然后就能锁定车辆的相关信息,比如车辆的品牌、生产年份,然后将符合条件,且有进、出高速公路记录的进行比对,最终锁定车辆。

  高支队指挥中心的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在高速路上遮挡号牌的方法可谓五花八门,有的用CD光盘卡在号牌位置,有的用纸牌、抹布遮挡,或是用泥巴糊住号牌……然而,不管采取的方式如何,一经认定属故意遮挡号牌,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令第123号规定处罚——遮挡号牌一次记满12分。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