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师为“鲜肉”划重点 帮其变成“孩子王”

2017年09月09日 18:4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将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课堂中还是有些难度。有时想把课堂气氛搞起来,但孩子们的‘异常兴奋’常常超出掌控,甚至会扰乱课堂秩序。”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青年教师张茜冉说着自己刚入职的烦恼。

    新学期,当校园中多了一张张孩子稚嫩的笑脸时,一批“鲜肉教师”也正式迈进教师职业。步入新岗位,青年教师会遇到不少困难。

    9月9日,两名从教多年的老教师为各位年轻“鲜肉教师”划重点,帮他们尽快变成“孩子王”。

    心中有爱 以“才”服人

    “孩子们可以感觉得出,你对他们是不是真心,所以在处理任何一件事上,不要敷衍,真诚对待,孩子才能对你打开心扉。”乌鲁木齐市第八十小学教师陈筱君说。

    陈筱君提示,“爱”要有度,不是溺爱,更不是妥协。当孩子的行为和认知有偏差时,老师一定要严肃指出、纠正。很多刚上岗的青年教师可能想与孩子保持良好的关系,一味纵容,最后在孩子面前失去了威信。

    打铁还需自身硬。每一位任课老师一定要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底蕴,全力以赴投入到每一堂课中,不断充实自己,才能让孩子们信服。

    此外,如果教师能具备一些多样的才艺也会是成为“孩子王”的加分项。

    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乌鲁木齐市第六十六中学教师周健从教近30年,在他看来,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也是老师的必修课。

    随意的给学生承诺,是教师的忌讳。“有些青年教师不懂得控制情绪,可能会在激动时给学生承诺一些事情,最后无法兑现,这样往往会失去学生对老师的信任。”周健说。

    此外还有一些老师批评学生时,随口说出一些伤害学生的话,会严重影响师生关系,失去学生的尊重,对自己也是一种伤害。

    拥有自主意识 学会独立思考

    周健说,刚踏上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还没有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很多时候对课程、学生的掌控比较吃力。在这时,他们往往会去模仿经验丰富的老师,可“全盘照抄”会东施效颦,适得其反。

    周健提示,年轻教师在遇到问题时,需要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交流,但也要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每个学生,每门学科都具有差异性,所以要因材、因地而选择,有些经验是可以直接借鉴的,可大部分还是需要自己的探索和创新,青年教师需要学着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

    在教学中反思自己

    教师不是一个永远停滞的职业。知识的更新速度、时代的发展,使得教师要在反思中寻找自己的不足。

    “现在的年轻教师,都是专业院校毕业的,专业教学知识和理论比较扎实,可是不管是带班,还是教学,经常反思自己才能成长。”陈筱君说。

    每处理完一件事,每教完一堂课,就进行一次总结,从中发现问题,并在下一堂课中进行修正。把心沉下去,才能做好教师这份工作。

    陈筱君说:“我们即将离开讲台,未来属于新一代。希望青年教师能带着爱种下希望,收获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