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分析】团结拼搏展实力风采

——新疆代表团全运会历程回顾

2017年09月11日 11:04   来源:新疆日报

  9月8日,新疆男篮队员阿不都沙拉木·阿不都热西提(左一)突破上篮。当日,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男子篮球决赛中,新疆队夺得银牌。

  新疆日报讯(记者井波 约提克尔·尼加提摄影报道)四年一届的全国运动会,是国内最高水平的体育赛事,也是一次体育大阅兵。一个地区的体育发展水平和实力在这个舞台上一览无余。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新疆体育健儿用拼搏、用汗水、用努力,交出了6金8银12铜的成绩单,在这个舞台上证明了新疆的实力,展现出新疆的风采。

  历史纪录接连打破

  9月8日晚,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在天津闭幕。这一刻,新疆代表团副团长、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聂春才露出如释重负的笑容。四年的艰辛、四年的努力,以及新疆运动员在全运会的精彩表现,像一幕幕电影,在眼前闪过。

  竞技水平快速提升。6金8银12铜,这是新疆代表团参加此次全运会交出的答卷。26枚奖牌,远超上届全运会16枚的奖牌数;获得第四名至第八名的成绩有42项,上届全运会只有18项,这些成绩反映出新疆竞技体育水平的大幅提升。

  参赛人数破纪录。上届全运会我区获得决赛资格的运动员是121人,而本届全运会我区共有206名运动员获得决赛资格。同时,还有30名运动员获得全运会群众体育项目决赛资格,运动员数量是历届全运会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

  参赛项目破纪录。本届全运会,新疆代表团共参加竞技体育18个大项、71个小项的比赛,是历届全运会最多的。特别是一些集体项目,包括新疆男子篮球、女子篮球,男子足球U18和U20两支队伍,女子手球以及沙滩排球男队、女队等,都打进了决赛,这在以往是无法想象的。

  多个项目实现历史突破。新疆男篮历史上首次打进全运会决赛获银牌,振奋人心;U18男足历史上首次获得全运会铜牌,实现突破;新疆女篮时隔52年后再次闯进全运会决赛;摔跤项目从第五届全运会至今,34年后重新崛起,获得了1金2银4铜;田径马拉松项目获铜牌;拳击项目获1金2银,特别是69公斤级选手麦麦提图尔孙·琼,连续三届获全运会冠军,成为新疆拳击史上第一人,为新疆代表团起到了非常好的表率作用。

  成绩的背后,是新疆体育人为此付出的汗水和泪水。此时此刻,他们有理由骄傲和自豪。

  年轻队员表现优异

  全运会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发现、选拔和培养后备人才。本届全运会上,新疆代表团在这一点上也得到充分体现,一批年轻选手涌现出来,在赛场上敢打敢拼,表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和发展潜力。

  拳击项目75公斤级银牌获得者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摔跤项目59公斤级金牌得主托尔巴图、对阵广东队时得到25分、11个篮板的男篮小将阿不都沙拉木·阿不都热西提、斩获女子沙滩排球铜牌的夏欣怡和温舒慧、女子射箭个人赛第四名的李新鑫、射落男子10米气手枪铜牌的王哲昊等,这些年轻选手的出色表现,让人们看到了新疆体育的未来。

  “人才辈出,非常欣慰。”随团参加过五届全运会的聂春,看到这些后生身上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由衷高兴,“这也是我们这些年高度重视后备人才培养取得的实际成效。”

  记者了解到,在全运会期间,新疆运动员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特别是新疆运动员弘扬体育精神、体育道德风尚,尊重对手、尊重规则、服从裁判,碰到一些复杂的竞赛环境,始终保持冷静克制,体现了很好的大局意识。

  同时,比赛期间,我区各族获奖运动员,都通过全运会平台,积极向“三股势力”发声亮剑,在全社会传播了正能量,向外界讲述新疆故事。

  总结经验补齐短板

  本届全运会的结束,也意味着下届全运会备战周期的开始。总结经验、分析不足、补齐短板,自治区体育局已经开始着手行动。

  “贯穿深化改革这条主线,把改革做实。”聂春告诉记者,通过本届全运会,自治区体育局将对新疆重点发展的项目进行认真、全面的梳理,对竞技体育现存的管理和机制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重新分类布局。比如足协改革要加快推进;足球、篮球青训体系建设要做实,建立机制;科学布局夏季项目和冬季项目,实行两轮驱动;专业队建设方面,如何发挥好社会或是地州市的积极性等等。

  “我们目前考虑,把长期不出成绩的项目推向社会,把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项目与企业联办,集中精力抓好优势项目,好钢用在刀刃上。”聂春说。

  运动员是竞技体育的核心,选材是最基础的工作。自治区体育局还将按照跨界、跨项、跨季的思路,全方位开展选材工作,畅通后备人才选拔培养渠道。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加大力度引进和培养高水平教练;加强体育科技,重点提高科学训练水平;加强运动队管理和作风建设。这一套组合拳的打出,必将为新疆体育创造一个灿烂明天。

  健康新疆体育先行

  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本届全运会积极响应。不仅提出“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主题,还增设群众体育项目,使全运会成为“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如果全运会没有改革,老百姓是没有机会参与全国最高水平的体育比赛的。”参加全运会群众项目气排球比赛的新疆运动员冯秀君难掩心中的激动和兴奋。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聂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我们将更加深入广泛地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特别是紧紧围绕总目标,发挥好体育在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促进民族团结、对冲宗教极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方面的独特功能,让体育成为联系、动员、鼓舞、凝聚和教育群众的有效载体。”

  记者了解到,明年举行的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上,我区也将参照本届全运会的模式,增设群众体育项目。“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把自治区运动会的综合价值功能发挥出来,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健身,不断提高健康水平,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建设健康新疆、推动实现总目标作出贡献。”聂春信心满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