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风采】

用爱心启迪心灵 以智慧引领成长

——记温泉县塔秀乡中心小学教师蒲加良

2017年09月12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9月7日,蒲加良在给学生上课。

    新疆日报讯(记者巴莎·铁格斯摄影报道)28年来,他一直坚守在乡村,奋战在教学一线,教室、学生几乎就是他生活的全部。他每天风雨无阻,早出晚归,爱校如家,一心扑在党的教育事业上,尽心尽力、尽职尽责,默默奉献。

    他,就是温泉县塔秀乡中心小学教师蒲加良。

    蒲加良说:“教育的目的是育人,育人的关键是‘心灵感化’。教书育人不能没有爱,‘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教师的工作是富有创造性的劳动,又是一门爱与智慧并存的艺术。蒲加良用这种艺术影响着每一个学生。

    一颗火热的“爱心”

    一名蒙古族女学生3岁时母亲去世,2009年夏天临近小学毕业,父亲又撒手人寰,她成了孤儿。蒲加良一方面资助她的生活,一方面帮她申办低保,并发动师生为她捐款买衣物,让她与同学们一起度过了小学阶段最后一个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2011年5月,从云南转学来的农民工孩子杨玲,父母在塔秀乡砖厂打工,因租住的破旧房屋电线老化发生了火灾。无情的大火瞬间吞噬了她家的一切,包括她的书包。蒲加良为杨玲找来教科书、练习册,自己带头捐款,又发动班上的同学为她买学习用品,让她能够安心地学习。

    冬季寒冷的每一天,蒲加良都会提前去班里,把火炉烧得旺旺的,学生一进教室就有家庭般的温暖。蒲加良倾其所能帮助学生、爱生如子的品质温暖着家长和学生们的心田。

    “一个班级,关起门来就是一个家庭,班主任无疑就是家长。我喜欢每一个学生,他们都有各自的优缺点。我无限放大、培养他们的优点,尽力改善他们的缺点。”蒲加良诚恳地说。

    由于班级管理出色,2011年12月,蒲加良被评为自治区百名优秀班主任、第七届全国优秀班主任。

    2010年春以来,蒲加良在班上开设了“道德银行”“德育之星”评比台。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将学生的学习成绩、卫生、劳动、文明礼仪、在课堂上的表现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激发了他们争当“德育之星”的热情。

    家长们都说:“把孩子交给责任心强的蒲老师,我们很放心。”

    刻苦钻研成绩斐然

    “蒲老师勤于学习,刻苦钻研,做任何事情都很认真。多亏蒲老师倾力相助,使我最终能用流利的国语教低年级孩子们国语课。”蒙古族教师巴鲁玛说。前些年,蒲加良主动结对子帮助巴鲁玛提高工作能力,帮助她研习教材,把握重难点,经常性磨课,使巴鲁玛迅速地成长。

    每学期初,蒲加良都要为全校教师上引领课、观摩课,将新理念、新教法、新学法、新的评价方法展示给同事们。他还经常利用教研组活动时间开展专题讲座,在学校的听课、评课活动中,更是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

    蒲加良在2010年—2011年担任州级课题《培养小学生良好自主阅读习惯的研究》的带头人;2012年—2013年参与自治区级课题《书香校园建设与实践研究》;2013年—2014年,他又带领塔秀乡中心小学课改教师进行了州级课题《小学语文教学实践创新策略研究》;参与自治区级课题《对农牧区小学有效教学模式的研究》;2013年还参与了自治区教育学会的立项课题《自治区义务教育阶段课堂教学的观察与评价研究》。

    蒲加良撰写的论文《让素质教育走进课堂》《素质教育呼唤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获国家级一等奖,《适当鼓励表扬,科学评价学生》获自治区级一等奖、教案《飞夺泸定桥》获国家级一等奖,还参与编写了《家乡美》《安全教育》等校本课程。2017年5月,他被自治区评为“优秀乡村教师”。

    蒲加良非常注重培养学生各方面的素质,他辅导学生参加的书法、摄影比赛获得自治区级二等奖、法律知识竞赛获自治区级三等奖。

    课改中的“弄潮儿”

    “当时搞课改很艰难,老师们的理念和认识跟不上,还好有蒲老师主动站出来接受挑战。”塔秀乡中心小学校长童衍涛对记者说,蒲加良为了新课改天天磨课、备课,不停地摸索。

    2011年3月,蒲加良承担了学校的课改任务。对这位年近50岁、有着20多年传统教学丰富经验的老教师而言,搞课改是一个极富挑战性的尝试。凭着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执着追求,蒲加良探索出一条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习习惯、提高语文素养的“阳光课堂”教学模式。

    2017年8月,蒲加良被评为“第二届全国优秀课改教师”。

    蒲加良于2013年—2015年参加汉语教材(四上)第一单元、分层测试卷、新疆小学语文《学科指导意见》等的编写工作和《内初复习指导》的修订工作,还两次受邀对全疆小学语文老师网上说课——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教材分析和教学建议》,向全疆一年级老师介绍“阳光课堂”教学模式。

    “教育是我一生的追求,为了孩子们的明天,我无怨无悔!”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蒲加良以春蚕的精神、蜡烛的品格、孜孜不倦的追求,用坚实的肩膀,托起了学生明天的太阳。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