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博会上的新疆90后:我有故事,还有你们不知道的远方

2017年09月13日 11:40   来源:天山网原创

90后姑娘王智翔正在给大家介绍她带来的文创产品。

  天山网北京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讲到哈密刺绣的文化语言,从文化衍生品的情怀讲到产品价值……9月12日,北京文博会上,听罢90后新疆姑娘王智翔的讲解,北京一家创意产业园负责人决定和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进行合作。

  北京文博会新疆展馆里,有很多像王智翔这样的90后,他们思维敏捷,既有学识也有文化积淀,既有欣赏文化产品的眼光,也有对市场的深刻认知,他们正汇聚起一种力量,成为新疆提升特色文化产业竞争力的源动力。

  故事,和“秘密”有关

  王智翔带到北京文博会上的展品中,一个名叫“秘密”的系列产品很受观众的喜爱,而王智翔会对每一个感兴趣的观众讲述这个作品名字的来由。

  “秘密”文创品牌创始人叫吴一欢,90后的他从广州来到新疆石河子大学读书,毕业后他娶了新疆姑娘,成了新疆女婿。而为了创业,他辗转新疆多地,却一直未找到合适的创业项目。

  两年前,吴一欢来到哈密十二木卡姆传承中心参观,当他看到一位正在刺绣的绣娘时,他的心被击中——这位绣娘的年龄和他母亲相仿,绣娘手中的丝线在阳光下丝丝缕缕,就像思念的情绪,这个场景唤起了他对家乡和对妈妈的想念。

  “小时候调皮,经常弄破衣服,妈妈会给我缝补,所以这一幕让我想到我的妈妈,可能很多远离家乡的人,我们的思念,都是一种不能言说的秘密,只会在某一个被触动的瞬间突然爆发。”吴一欢说。

  至此,吴一欢创业的项目终于敲定下来,成立“秘密”品牌,做刺绣的文创产品。“做有温度的,带着感情的礼物,送给亲爱的人。”这就是吴一欢“秘密”品牌的理念。

  两年来,“秘密”品牌生产出上百种产品,涉及多个领域,均为哈密刺绣相关的文创产品。通过市场的检验,这些产品都获得了良好的市场接受度,销往中亚国家。下一步,吴一欢还将和他的90后团队成员一起,为保护哈密传统刺绣,复兴传统纹样做出贡献。

<<< 1 2 3 > >>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