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博会上的新疆90后:我有故事,还有你们不知道的远方

2017年09月13日 11:40   来源:天山网原创

90后的设计师袁苑俊虎的文创产品。

  故事,和“碰撞”有关

  本届文博会新疆展馆里,一组特别的刺绣吊坠和胸针成了“网红”。

  很多前来参展的各地展商和观众都会和这一组刺绣吊坠合影并发布到朋友圈,这引得更多的人慕名而来,想一睹这组文创产品的真容。

  这组产品,将维吾尔族传统花纹绣片和苗族传统拉丝工艺银饰结合,一面是刺绣的柔美,一面有金属的质感,一面秀美一面刚毅,将两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机结合起来,收获了满满的关注度。

  这组“网红”文创产品的背后,是一个90后设计师袁苑俊虎关于“碰撞”的故事。

  今年6月,新疆设计师袁苑俊虎带着他们的刺绣作品参加在四川举行的国际非遗节,他所在的新疆展馆旁边的正好是贵州展馆,袁苑俊虎发现苗银拉丝产品非常的精美,而展馆内正在进行的手工拉丝表演也让他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可不可以把我们的刺绣和拉丝工艺银饰结合起来?”

  展会结束后,袁苑俊虎即刻赶往贵州,和苗银拉丝工艺工作室谈第一批产品的合作意向,随后他们回到新疆,将20张绣片寄往贵州,希望对方能够将两者结合起来。

  20张绣片,毁掉了17片,新疆设计师的想法难住了贵州的匠人,但经过一周的尝试,他们最终寄回了3个成功的样品。制作出来的样品,贵州的老师也很喜欢,在贵州当地也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袁苑俊虎说,两种物态的结合,冷硬的物态作为载体,柔软的丝线放在中间,就像一个人,无论你的外表多么冷酷无情,内心总有最柔软的地方。“好的文创产品是会和人产生共鸣的,而购买力就来自于共鸣。”他说。

  8月底,这一系列27个类别的产品上线了,第一批300个成品已经销售大半,市场接受度很高。

  将两种特色文化通过一个产品结合到一起,比起单一文化产品,多了一倍的受众和市场,而这一切源于这位90后设计师对文化创意产品的敏感,也体现出设计师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和担当。

<<< 1 2 3 > >>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