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男子“生财有道”:机模换真机真机拿去卖

2017年09月14日 15:23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王晨 通讯员帕尔哈提报道)在手机卖场里佯装买手机,却趁店员不备偷梁换柱,用提前准备的手机模型掉包换走新手机,再将新手机拿去变卖,这就是瘾君子阿某、艾某、阿某某等5人的“赚钱”伎俩。目前,该犯罪团伙中1人被判刑,2人因涉嫌盗窃罪被警方移送至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还有2人在逃。

  2016年6月,阿某从朋友处学得一个“赚钱”法子,她和艾某一同来到乌市天山区某手机市场,以几十元的价格购得一个苹果牌手机模型,随后又来到附近的品牌手机营销店,打着买手机的幌子,让营业员拿出和所购机模同款的正品手机,假装试用、查看,趁售货员不备,将机模和真机悄悄掉包。

  “不错,我去取钱,一会来买。”两人借故离开。

  一次得逞后,“掉包计”便一发不可收拾。5人轮番作案,每次两两搭档,分别前往乌市各区手机卖场行动。

  随着作案的“成功率”越来越高,5人又研究出了新花样,除了买机模,他们还买来手机的包装盒,在盒内装入和手机同等重量的石头后重新包装,使其从外表看起来和真机包装并无两样,每天买来什么型号手机的包装盒,便佯装去手机卖场买什么手机。

  借此手段,5人不断偷梁换柱,并连连得手。

  经被害人报警,今年1月,艾某率先被警方抓获。

  今年7月,阿某和阿某某陆续被警方抓获,经3人先后交代,自2016年6月至2017年1月间,5人疯狂作案60余起,且专挑苹果、OPPO、三星等品牌手机的最新款手机下手,偷换来的手机共变卖获利11万余元。

  目前,警方已核实的案件只有30起,此外,因仍有2名犯罪嫌疑人在逃,据其余已归案人员交代,2人很有可能为筹毒资继续实施类似的犯罪行为。

  承办检察官在此提示,手机经营商如遇到或曾遇到过类似行骗手段,及时向警方报案,以便警方掌握犯罪信息,使犯罪嫌疑人早日绳之以法。

  此外,据承办检察官分析,因5人购买手机模型及包装盒的次数频繁、数量多,犯罪意图明显,故长期向其出售手机模型及包装盒的销售者或将被追责。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