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团伙内外勾结盗电缆 新疆铁警4天破案抓“内鬼”

2017年09月14日 15:24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古雪丽 通讯员高帅 杨佳闻报道)工地有保安重重把守,30多米长、手腕粗的电缆线竟不翼而飞。9月3日11时,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乌鲁木齐公安处西站派出所接到中铁三局乌鲁木齐车辆段负责人孙某报警称,其工地丢失了31米乌车辆段工地配电间已预埋的电缆线,孙某初步估算,被盗电缆价值超13000元。

  接报后,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刑事侦查支队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勘察。

  孙某说,丢失的电缆线有成年男子手腕粗细,除非有专业的剪裁工具,一般很难将其剪断带走。进入工地的两个通道分别有保安把守,电缆线所在的位置也非常隐蔽。

  “盗窃电缆线的嫌疑人一定对工地非常了解。”办案民警孟庆生分析说。

  民警勘察发现,工地地面有一条50米长的拖痕。刑警支队图侦大队民警对工地附近的监控摄像展开调查,但发现监控设备因施工原因断电,已有3个月没有使用了。

  此时,图侦大队民警将监控范围扩大,对案发现场附近的西部停车场视频监控进行侦查,对案发前后3天上万台车辆展开排查。最终发现,9月3日凌晨2时许,两名犯罪嫌疑人驾驶一辆电动三轮车,多次出现在视频中。民警随即将这辆电动车作为重点排查对象,利用相关手段对其行经路线进行跟踪,发现9月3日凌晨3时许,该电动车进入乌鲁木齐三坪农场某巷道开始卸载车内物品,并于次日早晨,将疑似电缆线外皮的物品放入编织袋运出。

  民警立即开展调查,并于9月7日将3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刚等供述了其团伙里共有6人,均为亲属关系。王刚等3人在工地打工,知道了工地电缆的位置,便伙同收废品的王利兄弟俩计划了此次偷盗案件。

  据王刚交代,9月3日凌晨1时许,其与王利乘坐电动三轮车来到车辆段工地,保安马伟让王刚驾驶电动车从施工通道进出,考虑到王刚没法把电缆弄断带走,马伟还将老板留给他的专业切剪电缆的工具借给了王刚。王刚一伙人分两趟将电缆线运至位于三坪农场的出租屋内。

  为销毁证据,王刚一伙将电缆线外皮剥下,丢弃在三坪农场附近的农田里,并将电缆里的铜卖给了废品收购站,获利3000余元。

  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盗窃均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