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揭密网络骗局: 电商兼职高薪回报多为诈骗

2017年09月14日 15:25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张秀 通讯员李令婷报道)近日,记者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博州”)公安局获悉,今年1月至8月,博州共立案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68起,较去年同期立案增长27.01%,涉案总金额492.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44%。

  今年1月至8月,该州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7起,较去年同期破案增长142%;成功止付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起。其中,博乐市14起,精河县5起,温泉县1起,追赃挽回损失返还554.39万元。

  博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卢保铭介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犯罪分子多利用网络兼职、刷单、贷款等方式实施诈骗,利用高报酬吸引受害人帮其刷信誉,待受害人付款后不返本金及佣金或直接失去联系,以此方法诈骗。

  【案例一】朋友圈的“诚信贷”

  “在朋友圈做‘诚信贷’的代理商,可以帮微信好友办理贷款,并且利润非常可观!”今年6月,博州精河县的居民祖某在朋友圈看到了这样一则广告。

  “是真的吗?办理贷款需不需要缴纳手续费?如果需要,手续费多少?”祖某向对方询问。

  “办理10000元贷款需缴纳手续费用1000元,利润非常可观!”“诚信贷”立即回复了她,并力邀她做代理。

  祖某很快动心了,她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了代理贷款的信息,并收取了哈某、米某等十一人总计22000元后,先后将20000元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转账给名为“诚信贷”的微信号码。但转账完,祖某却发现,对方将其从好友中删除了,祖某这才觉得自己被骗了。

  8月21日,祖某向警方报案。

  公安机关提醒:

  犯罪分子会利用互联网或者即时通讯工具(比如微信、微博等),通过超低价格或超低折扣形式兜售商品,还有的利用投资返利等形式进行诈骗,许诺从事的行业能赚取巨额利润。

  受害人在完成交易后犯罪分子就会切断与受害人的联系,就此消失。因此,不要轻信网络上或即时通讯工具(比如微信、微博等)商品交易形式。投资理财前,要对所投资的项目进行了解,多咨询评估,做到深思熟虑,谨慎对待。特别要警惕网络上各类标榜“低投入、高收益、无风险”的投资理财项目,切勿盲目追求高息回报,谨防被骗。

  【案例二】“兼职刷单”赚外快

  “添加此QQ号码,支付宝刷单,在家就能轻松兼职赚钱!”8月22日,博乐市居民盛某的手机接到了这样一则短信。

  盛某便按照短信的提示,添加了做兼职的QQ号码。

  “你先使用支付宝扫描我们这个二维码,帮助商家进行刷单,之后我们会把你的成本费和报酬一并返还!”对方的QQ号码不断闪烁,盛某感觉操作起来并不困难。

  但事情并没有按照盛某预期的那样,对方不但没有按照约定支付盛某的刷单报酬,在盛某表示不愿继续刷单后,其已垫付的8300元也打了水漂。

  公安机关提醒:

  网络兼职诈骗类案件中,犯罪分子许诺在各种网络平台刷得消费记录后,将返还本金并支付佣金。受害人在完成前几单任务后会很快收到回报。而当做了更多的任务后,骗子会切断与受害人的联系,就此消失。求职者不要轻信网络上“高佣金”“先垫付”等兼职工作,不要轻信没有留固定电话和办公室地址的招聘广告。

  发现自己被电信网络诈骗时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电话,在报警通话期间要清楚说明对方通讯号码、银行账号、损失金额,其中涉及网络或即时通讯工具的,要清楚说明对方的网址、通讯账号、第三方支付平台账号;要将被电信网络诈骗时的通讯、转账等记录进行截屏,同时要将打款、转账记录票据留存,在前往发案地刑侦部门报案时提供相关证据。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