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英买里村的“大忙人”

2017年09月15日 15:13   来源:哈密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娟报道)伊吾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王建国自今年3月入驻伊吾县淖毛湖镇英买里村以来,坚持“走访入户了解百家情、用心去办百家事”的原则,与英买里村各族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用真心和热情谱写了为民服务的动人篇章。

    知党情 感党恩 永远跟党走

    王建国曾有5年的支部书记工作经历,在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后,他主动参与英买里村党建工作,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查找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并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对于村干部工作中存在的程序不清、业务不熟等问题,他们因人而异,根据每位村干部工作特点,进行分工、分类、培训。

    6月30日,在王建国的积极组织下,该村党支部主动与吐哈石油牛东采油厂机关第二党支部结对子,开展“庆七一”村企共建活动。活动得到了哈密市和伊吾县国土资源局的支持。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林存玉还为英买里村党员代表、工作队、牛圈湖联合站负责人等共计50多人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党课。

    当天,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吐哈石油牛东采油厂的生产线,随后又在杨拯陆烈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聆听了杨拯陆同志的先进事迹。通过参观、重温入党誓词和座谈等活动,英买里村党员对石油人艰苦创业的企业精神有了深刻了解,开阔了眼界,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心。

    访民情 解民忧 和睦一家人

    帕尔哈提·尼亚孜是英买里村幸福组村民,一家三口过着有滋有味的生活。没想到2013年7月13日的一场大火,不仅烧毁了多年积攒的全部家当,也烧毁了帕尔哈提面对生活的信心。他从此一蹶不振,家里的生活变得愈发艰难。后来,镇里安排帕尔哈提当护边员,每月800元工资勉强维持生活。王建国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帕尔哈提不仅有11年卡车驾龄,而且还懂机电技术,但是无经济能力发挥特长。他便将这事记在了心里,决定要帮帕尔哈提转变思想、改变生活。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建国的积极动员下,帕尔哈提和妻子顺利通过招工考试,双双被广汇新能源公司正式录用。帕尔哈提被分到备煤车间工作,每月工资3300元;妻子被分配到职工清真食堂工作,每月工资3000元。帕尔哈提看着自家的收入一下子翻了几番,之前的颓废情绪一扫而空,整个人都精神多了。一提起王建国,帕尔哈提两口子便激动地说:“王建国真的是我亲哥哥,我们一定要好好干,不辜负哥哥的期望。”

    帮帕尔哈提解决了工作的事情,还有一件事情很让王建国挂心,那就是帕尔哈提的住房问题。原来,当年帕尔哈提家因火灾致贫,淖毛湖镇政府给他一套廉租房临时居住,而且按要求房屋不能装修,按政策,帕尔哈提可以享受一套住房。因此,王建国又开始了“奔波”之路,他一方面帮帕尔哈提提交申请,一方面积极与淖毛湖镇协调,帮助帕尔哈提解决住房问题。通过努力,帕尔哈提住房问题也已初步通过审核,不久帕尔哈提一家就可以搬进新房了。

    践承诺 讲奉献 树一面旗帜

    通过自治区“访惠聚”驻英买里村工作队的积极争取,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总投资193万元农村地籍调查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的惠民生项目落地伊吾。这个项目的实施,将有效保护村民个人和集体建设等不动产产权的合法权益。

    刚开始,当地村民对这项工作不太了解,工作开展得不是很顺利。王建国深知第一步要先教育引导村民转变观念。于是,他积极联合工作队和村“两委”,利用周一升国旗、入户走访、召开会议、开展活动等各种机会,面对面向群众宣讲政策。渐渐地,理解和支持的村民越来越多,该项工作开展越来越顺利。

    目前,此项目已完成淖毛湖区域的外业测绘、调查登记,进入与村民面对面签字印证确权认证阶段。项目推进工作获得了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高度评价,这离不开王建国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

    驻村半年来,王建国已跟村干部、村里的各族群众打成了一片。比王建国年龄小的工作队队员、村干部、村民都亲切地叫他“王哥”。队员找“王哥”,向他请教不懂的问题;村干部找“王哥”,请他帮忙修理电脑;村民找“王哥”,请他帮忙写材料……热心的“王哥”成了村里的“大忙人”。

    有人问王建国:“每天都有人来找你帮忙,你不嫌麻烦吗?”王建国笑着说:“大家愿意找我帮忙,说明大家信任我,怎么会觉得麻烦呢?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是我们工作队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