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偷的“发财之道”

2017年09月15日 16:46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钱奕汝 通讯员马金兰报道)马某是一个惯偷,最近,他发现了“商机”——冒领网购手机和偷窃乘凉人的手机。近日,托克逊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将马某及其同伙抓获,追回被盗手机6部。

  冒领快递偷手机

  8月初,托克逊县居民王力(化名)在网上购买了一部手机。8月8日,正在上班的王力接到快递员的送货电话,称其家中无人收货。王力让快递员将包裹寄放在小区附近的一超市内。

  当日20时许,王力下班后到该超市取快递包裹,不料超市老板告知:“包裹已经被你朋友取走了呀!”王力瞬间傻了,他并没有让任何人代取包裹,包裹中是一部价值1999元的小米手机。超市老板出示了取件“朋友”留下的电话号码,一拨打竟是空号。

  “你的快递包裹肯定是被人冒领了!”超市老板立即报警。

  接警后,托克逊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组织民警赶赴现场调查。民警调取了案发地及周边多个视频监控,最后锁定嫌疑人马某。

  “顺走”乘凉者手机

  警方通过调查发现,马某与另外几起手机盗窃案也有密切联系。

  早在7月底,托克逊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就接到该县美惠小区两名居民报警称,他们傍晚时在小区绿化带内乘凉,不慎睡着,醒来后发现手机不见了。无独有偶,8月13日,托克逊县锦绣家园小区、滨河小区也发生类似案件。

  民警调查发现,这几起手机盗窃案的嫌疑人形象与马某相吻合。据了解,马某于今年1月因涉嫌盗窃已被鄯善县公安局处理过。

  8月15日,民警将嫌疑人马某抓获。经讯问,马某交代了其伙同洪某以冒领他人快递的方式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我网购过手机,所以认得邮寄手机的快递包裹,那天在超市看到有这样的包裹就冒领了。”马某说。

  当日,洪某也被抓捕归案。两人交代了今年7月以来在托克逊县连续多个小区盗窃乘凉者手机的作案事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