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大爱故事】感党恩跟党走:库尔班大叔一家四代人的“传家宝”

2017年09月15日 17:1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在第二届“大美新疆·大爱故事”讲故事大赛上,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获奖选手刘姿辰正在演讲以库尔班大叔一家四代人为原型的故事《跟总书记说说心里话》。(图片由讲故事大赛组委会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50多年前,库尔班大叔上北京见毛主席的故事家喻户晓。从他那一辈算起,一家四代人日子越过越红火。很多人都想知道,大叔家美好生活的背后有什么秘诀?

    库尔班大叔和后人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这秘诀是一件“传家宝”,一个传承了四代人的精神财富。那就是他常告诉家人的一句话:要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民族团结、热爱劳动。

    库尔班大叔名叫库尔班·吐鲁木,1883年出生于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的一个小村庄。他从小失去父母,在地主家的羊圈里度过童年,受尽非人的折磨。为了挣脱被奴役的生活,他带着妻子逃到荒漠里,靠吃野果生存。后来妻离子散,他独自度过17年野人生活。

    新疆和平解放后,库尔班大叔家分到了房子和土地。在他的精心耕作下,粮食喜获丰收,家里的粮仓堆得满满堂堂。当大叔得知,他能翻身得解放过上幸福生活,多亏了共产党,多亏了毛主席。一个愿望在他心底萌生:一定要到北京去见见恩人毛主席,让他尝尝丰收的果实。

    1958年6月28日,在北京,毛主席亲切接见了库尔班·吐鲁木。1959年7月,库尔班大叔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争做生产能手、民族团结模范,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如今,库尔班大叔留下的精神财富代代传承,无时无刻不在感召着家人以及世人。

    托乎提汗·库尔班是家中长女。她时常像父亲那样教育晚辈,要爱党爱国、维护民族团结。2017年初,在她的要求下,孙女如克亚木·麦提赛地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报告一家人的幸福生活,以及当前和田乃至全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等情况。

    不久,托乎提汗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那封信她看了又看,让儿孙们读了又读,每次都感动得热泪盈眶。托乎提汗说,全新疆,包括她所住的良种场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住上了好房子,人人都参加了全民体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新生活,我们全家人都真心感谢共产党。”她说。

    为奶奶执笔的如克亚木,2012年底,到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上服役,期满后回到家乡当了一名宣传干部。2年多来,她带着库尔班大叔的故事和自己的从军经历,到群众中开展宣讲,把爱党爱国的精神宣传到每家每户,引导各族群众共同维护民族团结。 

    自治区第二届“大美新疆•大爱故事”讲故事大赛优秀故事选登

《折翼后的飞翔》

《跟总书记说说心里话》

《把好国门的三代护边员》

《我会给爷爷一个温暖的家》

《汉族奶奶和她的四个维吾尔族孙女》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