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一张“家宴”照片珍藏邻里情

2017年09月17日 11:08   来源:新疆网

gwj7934

9月6日在乌鲁木齐市丰北社区,各族居民在自发组织的“家宴”上品尝邻居们从家带来的美食,体会邻里间的点滴真情。(图由丰北社区提供)

  新疆网讯(记者牟敏报道)9月12日下午,阿不来海提·亚库普拿到了他的“家宴”照片,街坊邻里、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结对亲戚们的笑容被定格在那一瞬间:

  围着饭桌,开饭馆的小马正把大盘鸡往他盘子里夹,来自河南的周鹏飞和来自喀什的艾孜江·买买提在划拳,来自沙湾的刘艳红和来自四川的周瑞不知说了什么,两人哈哈大笑起来……

  照片拍摄于9月6日。那天家住乌鲁木齐市地窝堡乡丰北社区北站东路北五巷的阿不来海提家楼下,40多名邻居从自家端来一份菜,围在一起,大家吃了一桌“家宴”。

  “家宴就是和家人一起吃饭,咱们邻里平时可不就是一家人嘛。”阿不来海提说,当时的活动是居民自发筹备组织的,家人中有邻居、朋友、社区工作人员,以及他们的结对亲戚等。

  1992年,阿不来海提离开新疆到河南郑州卖烤肉,会说不少河南话的他和丰北社区里不少河南居民都聊得来。

  2014年来到丰北社区后,热心的邻居让初来乍到的阿不来海提深切地感受到“远亲不如近邻”的温暖。他说,店里没人时有邻居们帮忙看着,孩子没人管有邻居们帮忙照顾着,家里忙不过来的时候大家都来给他帮忙。

  阿不来海提看着眼前这一桌子丰盛的“家宴”,看着邻居们唠着家常,他端起酒杯感谢社区干部、邻居和朋友们一直以来对自己的照顾,“我们是民族团结家家亲,全村每户人家之间都是亲戚,有事儿都互相帮忙,没事儿都互相走动,以后我们也要像现在一样,像一家人一样相亲相爱、互帮互助。”

  在丰北社区党支部书记马磊的印象中,每次路过四道巷,各族居民围着桌子打着桥牌,三巷卖西瓜的阿布都和开理发店的陈灵龙每天都要掰手腕……这样的情形在丰北社区随处可见。

  从过去的丰田村到如今的丰北社区,民族团结在这里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就如阿不来海提所说,丰北社区民族团结故事的续写从未停止,不分民族的亲情,已成为社区最好的传承。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