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流媒体发出更加强劲的时代声音

2017年09月19日 10:33   来源:天山网

    □新疆电视台台长 杨洪新

    2016年11月7日,在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寄予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战线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现在学习讲话精神,依然备感亲切、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和省级电视台的主要领导,对照总书记的讲话,使我再一次感受到了所从事职业的光荣和神圣,进一步增强了履行好岗位职责、带好新闻队伍的信心和决心,切实用习近平新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一、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职责与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就是要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就是要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革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就是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二、要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首位,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坚定不移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为努力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始终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

    突出党性原则。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这个性质,决定了媒体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必须贯彻党性原则,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大力宣传自治区党委坚定坚决贯彻党中央的治疆方略,瞄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突出正确舆论导向。当今时代,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面对新媒体的步步紧逼,新疆电视台要充分发挥电视优势,努力以更加有质量的新闻作品吸引人,以更加有温度的新闻作品感动人,以更加有思想的新闻作品引导人,以更加有理性的新闻作品教育人,紧紧把握时代脉搏,时刻坚守主流舆论阵地,在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方面积极作为;突出大局意识。大局就是中心,就是方向。大局意识就是始终围绕大局谋划工作、开展工作、推动工作的意识。

    (二)突出工作重点,在创新中推动各项宣传任务落到实处。

    1、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及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报道,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上、视察新疆时和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全面系统、深入准确宣传讲话的思想精髓与核心要义,大力宣传讲话坚持守正出新蕴含的理论创新、体现的时代要求,引导各族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继续深化做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充分展示理论创新的实践基础和成就背后的理论支撑、制度优势,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信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重要讲话精神,要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在统一思想上下功夫、在大力宣传上下功夫。新疆电视台各节目生产部门将继续组织各族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新闻节目及各语种相关专栏要创新形式,持续扎实深入地做好讲话精神的解读宣传,及时反映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和群众的反响。

    2、认真做好喜迎十九大宣传报道。作为新疆的主流媒体,新疆电视台做好十九大的宣传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突出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把正确导向要求贯穿到宣传报道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零差错完成喜迎十九大的各项宣传报道任务。

    (1)强化新闻宣传。新疆电视台新闻节目继续办好喜迎十九大专栏,充分展现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发展成果,真实记录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共同心声。

    (2)发挥专栏节目优势。汉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对农节目继续深入农牧区,围绕扶贫攻坚、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等主题,推出综合性、主题性报道,展现党中央治疆方略给基层各族群众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维吾尔、哈萨克语法制栏目将围绕法治中国、法治新疆主题,推出新疆法治建设的发展成就;维吾尔、哈萨克语访谈节目等将聚焦普通人的生活变化,折射大时代伟大变革。

    (3)做好影视剧编排。在新疆卫视、二套、三套编排播出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社会正能量剧目。

    3、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宣传报道。

    全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以来,新疆电视台高度重视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节目内容设置上,主要选取典型人物、典型事例进行报道。用故事突出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展现自身生活的变化、展现身边生活环境变化、反映社会变化、体现新疆变化,把个人命运与新疆发展,中国梦的实现有机的结合。

    4、切实做好创新工作。

    在今后的新闻工作中,新疆电视台要高度重视在新闻报道形式、报道内容和报道机制上的创新工作,不断创造出时代认可、群众满意的电视作品。

    (1)今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宣传工作的部署要求,新疆电视台策划播出了两档大型季播节目《青春激扬中国梦》和反映家国情怀的《好大一个家》,已分别于今年5、6月份陆续开播,受到各方面的肯定和好评。

    (2)在民语节目创新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国际、国内最新节目样态,策划推出一批引领思潮、服务大众的少数民族语言电视节目,让新疆少数民族观众享受到与全国观众一样的文化服务。

    (3)加快推进电视节目走出去工程。新疆电视台目前已实现了对驻在国常态化的新闻采访报道和影视文化交流工作,争取明年突破十家,节目输出再上新台阶。

    三、要始终坚守社会责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高度重视新闻报道的社会效果,更好地发挥新闻舆论工作成风化人的作用。

    为此,要在电视台新闻队伍和广大干部职工中继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和“走转改”活动,为优秀新闻作品的采集和创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和队伍基础。

    一是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求的学习教育,树立正确的新闻立场和新闻理念。要培养专业精神和职业规范,加强职业道德和操守,要塑造工匠精神,树立追求卓越和完美的信念和信心,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让 “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成为新闻工作者共同的职业遵循和操守。

    二是发挥榜样作用,形成示范效应。采取多种方式,重点培养“种子选手”,即影响广泛的名记者、名编辑、名播音、名主持、名制片人等。让“种子选手”产生示范效应,以点带面,发挥激励作用。重视梯队建设,优化人才成长环境。打破论资排辈、按部就班、平衡照顾等陈旧观念,根据事业发展需求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形成鼓励人才脱颖而出的氛围,为年轻人成长搭建平台。

    三是重视培养能适应媒体融合的全媒体人才,增强创新能力,形成人才竞争优势。

    在今后的新闻宣传中,新疆电视台将牢牢以习近平同志新闻思想指导新闻舆论工作,深入宣传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自治区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新闻舆论工作肩负的职责使命,为实现自治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舆论支持,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更加浓厚的舆论氛围和祥和的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