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穿“马甲”的命犯在昌吉被抓

2017年09月19日 12:14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网(记者廖冬云 实习生刘晴 通讯员徐佳报道)“这些年我一直瞒着妻子和女儿,她们不知道我有命案,我觉得很对不起她们。”董某一想到家人,便捂着脸,声音有些颤抖。8月27日,漂白身份逃亡23年的命案逃犯董某落网,昌吉警方从接到线索研判至抓获逃犯仅用一个小时。

  黑龙江警方求助,昌吉警方通力合作,一小时锁定犯罪嫌疑人

  8月27日18时,昌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黑龙江省宁安市公安局协查信息:1994年3月8日,黑龙江省宁安市某城镇发生一起命案,该案的犯罪嫌疑人董某在逃23年,可能已漂白身份藏匿,经过人像比对发现与新疆昌吉市的刘某有较高相似度,刘某在昌吉市曾有活动轨迹,请求协助排查、甄别、抓捕。

  接到协查请求后,昌吉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召开专案会议,指示刑警大队全力协助抓捕该逃犯。

  刑警大队对昌吉市的刘某进行网上信息研判发现三点可疑之处:经对比照片后发现刘某和犯罪嫌疑人董某有较高的相似度且年龄相仿;刘某与犯罪嫌疑人董某的母亲与妹妹有多次同行轨迹;经核实刘某与其妻子杨某的族别都为汉族,其女儿的族别与犯罪嫌疑人董某一样是朝鲜族。有了这三条线索,民警将目标锁定为刘某。

  随后,经过黑龙江警方与昌吉市刑警大队民警的共同研究,决定对刘某实行抓捕。

  隐瞒妻女身负命案,潜逃23年终落网

  8月27日19时,昌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与刑侦大队、宁边路派出所、北外环便民警务站等部门通力合作,在昌吉市某综合商店内将刘某成功抓获。

  刘某说,8月27日这天对于他来说本没有什么特别的,就如过去二十几年一样平静。他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打扫商店、清点货物、接待顾客。一直到下午19时许,几位民警的到来,将他带回到了23年前的3月8日,同时也将刘某的虚假身份转换成其真实身份董某。

  1994年3月8日,这天是董某的生日。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喝酒庆祝生日。当时,董某还在黑龙江省宁安市东京城镇生活。一群人年轻气盛,从白天一直喝到晚上,比拼酒量。“喝酒喝得太多了,脑子不太清醒,不知道因为什么事情发生口角,就打了起来,迷迷糊糊地就捅了他。”据董某交待,被害人郭某先动手打他,他就拿刀捅了郭某。之后,郭某被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当年郭某才21岁。

  董某捅伤郭某后,先逃到河南。他以外出务工为缘由,得到当地战友的帮助,在河南找了份临时工作。两个月后,他辞去工作,跟随到新疆打工的朋友来到塔城市。据董某交待,1994年他服完三年兵役后,没有在老家黑龙江落户。到新疆塔城市后,就直接落户,改名为刘某,民族改为汉族。

  董某在塔城待了一个冬天后,又辗转来到昌吉。不久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杨某,一年后就有了女儿。

  据董某交待,案发后三年,他悄悄回家了一趟,告诉了母亲他现在的住址和联系方式,知道被害人郭某已经死亡后,他又逃回了新疆。

  在外潜逃23年,董某搞过装修,做过焊工,到如今有了自己的小商店,攒钱买的房子落户在妻子名下。“我自己心里清楚,房子落户在自己名下没有用。”董某显得格外平静。

  记者问他:“你的妻子和女儿知道你杀过人吗?”董某想到妻子与上大学的女儿,再也无法平静。“这件事我一直瞒着她们,以为就这么过去了,没想到这一天还是来了,我对不起她们”董某捂着脸说。

  据董某回忆,在外潜逃的前几年,他一看到警车、警察,听到警笛声,心里就发慌,晚上也会噩梦连连。“这些年,我很少让妻子和女儿给我过生日,因为一过生日,我就会想到我身上还背负着命案。”董某说。

  经审讯,董某对1994年在黑龙江省宁安市东京城镇将被害人郭某刺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8月28日,董某已被黑龙江警方押解回黑龙江省,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