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法医迪拉热·卡米力 破译死亡“密码”的人

2017年09月19日 15:50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任优 张蕾 董彦良 通讯员叶飞 居光伟报道)“口罩、手套、镊子、憋气……”

  “每一滴血都必须采回去,还原事实真相……”

  迪拉热·卡米力,28岁,从警4年,她总是提着法医箱,出现在各类案发现场,从蛛丝马迹中寻找真相,破解犯罪“密码”。

  迪拉热·卡米力是阿克苏市公安局的一名法医。4年前,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法医学系的她,放弃了内地城市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做了一名法医。8月31日,迪拉热·卡米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就像歌里唱的一样,我走过许多地方,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

  迪拉热·卡米力在实验室检测样本。

  首出现场遇腐尸

  一头短发、一双会说话的眼睛、笑起来甜甜的酒窝,这是迪拉热·卡米力给记者的第一印象。然而,她的履历上写着,曾解剖过上百具尸体的记录,又让记者对她肃然起敬。

  “我觉得自己胆子挺大的,上学时解剖尸体都没怕过,可第一次出案发现场,就遇到了腐尸……”8月31日,迪拉热·卡米力说起第一次出案发现场的过程。

  2013年5月的一天,阿克苏市公安局接到报警,该市多浪河一期某小区发生命案。接到报警,迪拉热提着法医箱前往现场。案发现场在居民楼地下室,还未走进,一阵阵恶臭就扑鼻而来。

  “这味道臭到让人恶心,你一个女孩还是别进去了,换个男法医吧。”前期勘查的民警看了看迪拉热便劝其返回。

  “法医不分男女,我能行。”迪拉热说着走进房间。

  在一间5平米大的地下室,尸体已经流出大量尸液。迪拉热憋了口气走近尸体,蹲下身准备开始对尸体进行查看。“尸体高度腐烂,看到钻进钻出的蛆虫,我浑身起满了鸡皮疙瘩。”迪拉热立即调整状态,可当她用手接触尸体时,皮肤一碰就掉了下来,强烈的感官冲击和尸臭味,让迪拉热阵阵干呕。

  “快出去……”看到查案民警,迪拉热意识到尸臭味中含有有毒气体,她赶紧提醒大家离开现场换口气。

  经过来回十几趟的换气,迪拉热初步分析,死者为40岁左右男性,死亡时间3个月以上。尸体带回单位解剖后,证实迪拉热的现场推测完全正确。

  4年尸检百余起

  “法医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要小心推理、大胆求证。”迪拉热告诉记者,4年来,她前后尸检100余起,每一具尸体背后,都是惊心动魄的命案。

  2016年8月的一天,阿克苏市某金店遭到打劫,店内两名员工身负重伤。迪拉热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根据办案民警调取的监控录像,犯罪嫌疑人头戴面罩,除了基本的体型特征外,其他一无所知。

  现场有明显打斗痕迹,到处是血迹。迪拉热决定先采血,从蛛丝马迹中寻真相。她先后采集了100多处血迹进行检测,但结果显示血液均属于两名受害人。

  迪拉热详细地向受害人询问:“你好好想想,在打斗过程中,对方有没有受伤?”

  一名受害人回答:“对了,他的手好像受伤了。”

  听到这个答案,迪拉热兴奋极了,她说:“只要有伤口一定有血迹。”

  她顺着嫌疑人撤离路线寻找,反复勘察,又采集几十处血迹,但结果不尽人意,仍然没有采集到嫌疑人的血迹。回到实验室的迪拉热,反复琢磨案发时的嫌疑人心理,“洗手池!”迪拉热兴奋地叫了出来。

  迪拉热立刻赶回现场,在洗手池地面处,她发现了一滴血迹,经检测,血迹不属于两名受害人。警方立即对血样进行分析,并从DNA库里,找到了该血迹的主人。通过这一重大发现,警方成功锁定了嫌疑人,并将其逮捕归案。

  “一名出色的法医,不仅得胆识过人,还要有对案件线索的敏锐嗅觉。”迪拉热说,这是她学生时代老师们常说的话,在现实办案中这句话给了她很大的启发。

  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

  “四年前,乡愁对我来说是一张返程车票,现在我要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说到家乡,迪拉热脸上堆着笑容。

  2008年,迪拉热考上了中国医科大学法医学系。2013年7月,学医五年的迪拉热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在校园招聘时,广东省中山市公安局看中了会双语的迪拉热,并开出优厚条件特招其从事该局法医岗位。迪拉热却放弃了,毅然选择回到了家乡阿克苏市,并通过当年的自治区公务员考试成为了阿克苏市公安局的一名法医。

  迪拉热说:“我要把所学的知识和先进的理念带回家乡,家乡人民更需要我。”原来,迪拉热每年假期都会在阿克苏市公安局实习,她了解到该局缺少法医,她决定要回家乡,填补法医空缺的现状。

  2013年,迪拉热在出现场时与刑警阿迪力江·阿力木一见钟情。很快,两人组建了双警家庭,事业爱情双丰收。

  迪拉热告诉记者,以前上大学的时候最喜欢看警匪片,每部警匪片里总会有两句经典台词,迪拉热喜欢这句“每一具尸体都是一副密码,一旦破解了,他们就能说出真相。”她说,自己就是破译死亡密码的人。而丈夫则喜欢另一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如今,迪拉热夫妇常常因为工作不能见面,可他们却没有一点埋怨。迪拉热说:“我和丈夫是接受着党和国家恩惠的维吾尔族青年,我们有责任传播新疆正能量,倡导民族团结建设美丽家乡。”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