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基

2017年09月20日 12:51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7年秋季开学,随着117.62万名农村学前三年适龄儿童入园,新疆农村幼儿园“应建尽建”、适龄儿童“应入尽入”目标全面实现,学前教育取得历史性突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迈出坚实步伐。这意味着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确定的2017年在全疆范围内普及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的目标如期实现,南疆四地州率先实现15年免费教育。作为新疆教育民生的重大工程,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目标的实现,体现了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和信心。

  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极大推动了新疆教育事业发展,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教育全过程

  新疆教育系统为切实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着力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加强在优秀青年教师、学生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创新教育活动形式,强化教育实践效果,实现教育系统6479个党组织、13万党员全覆盖。实施自治区名优骨干校长“十百千”工程。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育人的全过程,立德树人取得新成效。

  通过发挥课堂功能、融入教材内容、管好教育阵地、丰富宣传载体等多种渠道,有效抵御宗教对学校的渗透与影响。进一步加强对内地新疆学生的思想引导,组织疆外师生返乡开展“百百千万”宣讲活动。创造性地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40万名干部教师与300余万名学生结亲交友。

  基础教育水平全面提升,现代职业教育快速发展

  新疆始终把基础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奠基工程,围绕普及巩固、均衡布局、提高质量,推动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健全和完善“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截至2016年底,42个县市区通过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验收,并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实施南疆普通高中建设计划,南疆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实施民汉合校普通高中建设工程,建设自治区级示范性高中49所,优质普高资源进一步扩大。残疾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到85%以上。

  高位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加强自治区职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形成了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的工作机制。2015年以来,自治区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完善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设定和政策设计。2016年出台了《自治区南疆地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条例》,在全国率先建立高中阶段教育法律保障。实施自治区示范性职业院校对口帮扶南疆职业教育计划和南疆职业教育对口支援全覆盖工作方案。以南疆地区为重点,加强64所中职学校建设。重点支持139所职业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建设102个专业实训基地。建成第一、二、三产业和石油石化四大职教园区和16个职教集团(联盟),初步具备了年培养3万多名技能型人才、10万名社会人员的能力。

  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和创新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新疆坚持“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办出特色”的原则,着力优化高等教育区域布局、学科专业布局,高校办学活力明显增强。喀什师范学院更名喀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分校落户克拉玛依,实现了南疆建成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和部属高校首次落户新疆两个突破。新疆大学科技学院、新疆财经大学商务学院、新疆医科大学厚博学院迁建地州,填补了个别地州没有高校的空白。高校基础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实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计划、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项目等5个专项,投入资金27.918亿元。研究提出5个方面10项优惠措施,支持高校加快新校区建设。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本科教学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紧缺专业、特色专业与重点学科建设成果丰硕,科研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推动高校加强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地方政府的合作办学。学位点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对高校学科建设、人才聚集和科研能力提升的支撑作用显著。

  “民汉兼通”人才培养规模与质量同步发展

  双语教育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和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10月以来,自治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双语教育工作的文件和政策,对双语教育工作提出了新定位、新要求,明确了坚定不移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加授本民族语言文字的双语教育方向,确保在3到5年内,基本实现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全覆盖,到2020年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强化双语教育教学指导与管理,颁布实施具有地方特色的教学指导纲要、课程标准和课程设置方案。广泛开展双语教育规范化办学督导检查,建立双语教育质量四级监测体系,推进实施双语现代远程教育计划。研发完善双语教材和教学资源体系,构建双语教育师生动态监管体系。双语班学生数由2012年的167.86万人增加到2016年的255.3万人。内地新疆班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以内地高校支援新疆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协作计划、内地新疆高中班、内地新疆中职班以及区内初中班为主要形式,涵盖高等教育、高中阶段教育以及初中教育3个学段,多层次、跨区域的办学体系。

  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结构进一步优化

  以落实自治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办法、自治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规划(2017—2020年)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依托教师招聘主渠道,通过实施特岗计划、双语幼儿园教师招聘计划以及支教计划等“按需补充”教师。截至2016年底,共补充学前和中小学教师5.46万人,选派了3000名干部赴南疆农村幼儿园支教。通过实施“国培”“区培”计划,建立五级教师培训体系,加大培训力度,解决基础教育教师“能用”的问题。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南疆乡村教师月补助标准达到400元。2015年起,自治区每年安排专项经费近1亿元,用于补贴全疆7万名中小学班主任。实施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计划,解决了3.9万名教师的住宿问题。

  十八大以来,新疆各级各类教育质量显著提升,实施了基础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工程、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高等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计划,以及双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等。同时,教育对外开放展现新作为,制定了新疆教育对外开放“1 1 1”规划,顶层谋划、高位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截至2016年底,全疆共有6所高校在中亚地区及俄罗斯、蒙古等国家建成10所孔子学院,近百个孔子课堂(教学点)和汉语中心,培训学员10万余人次。新疆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能力大大增强,开创了“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新局面。2016年,自治区教育厅获得全球先进中方合作机构荣誉称号。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是推进教育惠民工程建设的深化之年。我们将努力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分别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厅长)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