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常态化

2017年09月20日 12:51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蒋夫尔报道)新疆教育厅通过“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将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从学校课堂延伸到村里,将民族团结工作做到村民家里。据悉,新疆教育厅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建设为重点,推动民族团结工作深入发展。

  去年以来,新疆教育厅机关和直属单位1108名干部职工完成“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结对认亲工作,实现全覆盖。已经开展多轮访亲活动,累计与村民、学生家长见面3600余次,为村民和学生捐款39万余元,捐赠物件5000余件,开展活动近1000场,解决医疗、农产品销售、就业等问题150多件。

  据了解,通过在思想引领、制度设计、活动参与上加强领导,新疆教育厅成立了以厅领导、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联谊活动领导小组,建立了由专兼职人员组成的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厅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结对认亲走访活动、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统一制定访亲计划、统一分组编排、统一制度要求、统一活动要求。

  同时,新疆教育厅探索活动载体,推进活动创新,将1108名干部职工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按5人1组分成若干“互助小组”,一起结伴走访、分析研究问题、确定人员分工、开展宣传教育、制定帮扶措施、定期碰头磋商。同时,引导相应的结亲对象,即一个村民小组的村民,也结成一个个互助小组,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致富。“互助小组”的形式,既解决了语言不通、能力不足、经验欠缺等问题,又调动了工作积极性,增强了工作针对性,形成了相互学习的良好氛围。

  为确保活动效果,新疆教育厅制作并给每个干部职工发放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手册,用于记录结亲户基本信息以及访亲活动、思想沟通、发现问题等内容。先后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书画展、演讲比赛、民汉互学语言等活动,促进了各民族干部职工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活动中民汉干部职工共同创作的融合民汉书法艺术的作品、共同制作的美食、共同学习娱乐的场景,体现了各民族文化、情感之间的交融。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