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法律意识 少年“法官”展风采

2017年乌鲁木齐市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开赛

2017年09月23日 18:25   来源:天山网原创

9月23日,2017年乌鲁木齐市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现场。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法袍、法案、法槌,审判长、陪审员、辩护人……庄严的国徽下,一张张娃娃脸表情严肃。

    “报告审判长,法庭准备工作就绪,请开庭。”9月23日,2017年乌鲁木齐市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在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赛。此次大赛共有13支乌鲁木齐市中小学代表队参赛。

    比赛现场,在“审判长”的引导下,通过当庭询问犯罪嫌疑人、法庭质证、法庭辩论、法庭教育、宣判等环节,少年“法官”为在场旁听者呈现出完整庭审过程。

    “我很紧张,因为第一次站在真正的法庭上,现场很庄严。”刚刚走下“庭审现场”的“公诉人”李欣来自乌鲁木齐市第42中学。

    此次乌市第42中学的庭审案例是青少年盗窃案。“通过亲临庭审现场,我了解了更多法律知识,知道国家法律保护着我们每个人,同时也告诉我们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可触碰的。”李欣说。

    见到乌鲁木齐市第23中学高三学生艾孜麦提·阿迪力时,他正在候场厅一遍遍练习着自己的发言词。

    “每天晚上温习完功课,一定会再看看案例,对于其中不太懂的法律词语,我会查找资料弄清楚,慢慢的我也增加了很多相关法律知识。”艾孜麦提·阿迪力说。

    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庭庭长杨春介绍,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常会走进校园,为孩子们进行法制教育。一些可以公开审理的案件,也会邀请乌鲁木齐市各中小学学生来旁听,希望通过这些方式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素养。

    杨春表示,这次比赛,为创新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培养青少年法制意识、推进法治新疆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在全市各族青少年学生中形成了人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此次比赛为期2天,9月24日比赛结束。

<<< 1 2 3 > >>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