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举办“一带一路天山行”中国当代油画家邀请展

2017年09月25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举办“一带一路天山行”中国当代油画家邀请展

图为福建籍职业画家黄雪梅创作的作品《白马》。 黄雪梅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25日电 (迪娜)“一带一路天山行”福建与新疆艺术家写生团当代油画作品展24日在乌鲁木齐开幕。此次参展的80多幅油画作品均出自福建及新疆本土画家之手,是他们历时15天,亲历天山沿线壮美景色后有感而发并创作的一线写生作品。

  据福建籍职业画家黄雪梅介绍,油画冲击力更强,色彩更丰富,可以将新疆特色的自然环境表现得淋漓尽致。黄雪梅说:“通过这十五天的旅程,不仅欣赏了雄伟壮观的风景、用画笔记录了这份胸怀,还品尝了美食、亲身体验到了‘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收获颇丰。”

  在福建籍职业画家林孝勇系列作品中,色彩的冲击与夸张的手法将马匹的表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迪娜 摄

  林孝勇是福建籍职业画家,他创作的系列油画风格独特,深受观展人员的欢迎。近十幅作品,每一幅都用夸张的绘画手法描绘出马的表情,马匹表情夸张、色彩丰富、形态Q萌,仿佛画中的马在咆哮,而耳边就是一声声嘶鸣。

  据林孝勇介绍,为了能将马匹的表情画得淋漓尽致,他花了两天时间观察马,尔后立刻回去创作,历时三天,创作了这近十幅作品。他说:“表情是人和动物共同的语言,交流联系的方式。所以我更喜欢从另一个角度——马自身的思想来构思,就会变得很有意思。通过画中这些夸张手法描绘的表情和很Q的视觉状态,可以将马的想法传达出来。”

  来自新疆昌吉的张先生得知要举行“一带一路天山行”中国当代油画家邀请展,便提前一天来到乌鲁木齐等待开展。他说:“画展内容非常好,尤其是这些形态各异的骏马‘一寸照’,色彩鲜艳、靓丽,绘画手法夸张、大胆,Q萌的即视感非常强烈,很喜欢。”

  前来观展的市民用手机记录下一幅幅用画笔描绘的“大美新疆”。 迪娜 摄

  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亚里昆·哈孜表示,这是一次海上丝绸之路的源头与陆地丝绸之路的源头进行的深刻交流,表现新疆的自然美景,非常有意义。亚里昆·哈孜说:“不同的艺术家从不同角度,用他们的眼睛发现新疆之美、用他们的画笔表现新疆之美,用具有特色的手法和作品与新疆的画家进行交流,意义非凡。”(完)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