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会

陈全国主持 雪克来提·扎克尔乃依木·亚森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作交流发言

2017年09月25日 22:5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姚彤报道)今天,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和关于“学哲学用哲学”的重要指示精神,重温《实践论》《矛盾论》,进一步增强学哲学用哲学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他强调,要以纪念《实践论》《矛盾论》发表80周年为契机,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贯彻,准确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会上,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乃依木·亚森,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孙金龙,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鹏新交流了学习体会。自治区领导肖开提·依明、徐海荣、李学军、艾尔肯·吐尼亚孜、马学军、田文、罗东川、沙尔合提·阿汗、彭家瑞等出席学习会。

  通过会前自学和会上集体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实践论》《矛盾论》是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革命实践经验和中国传统哲学优秀成果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典范,至今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实践论》《矛盾论》发表8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学哲学用哲学作出重要指示,是对我们党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弘扬,是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实践能力的重大举措。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自觉学哲学用哲学,不断提高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不断开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

  陈全国指出,《实践论》《矛盾论》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标志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发扬学哲学用哲学这一优良传统,要求领导干部系统全面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我们要切实把学习《实践论》《矛盾论》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更加自觉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指导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陈全国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贯穿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精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谱写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篇章,为全党树立了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光辉典范。要坚持把学哲学用哲学作为理论武装的经常性工作,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内在规律、指导工作实践。一是学哲学用哲学要体现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学哲学用哲学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的治疆方略上。牢牢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科学定位,始终在全区上下高扬总目标的旗帜,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民族团结巩固加强,宗教领域和睦和谐,生态环境保持良好,边境防线坚强稳固,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三是学哲学用哲学要体现在知行合一、真抓实干上。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认识的根本目的在于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非常明确,党中央的治疆方略非常明确。我们就是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凝心聚力、锲而不舍,坚定不移、坚持不懈抓落实。要深入开展“学转促”专项活动,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只争朝夕、雷厉风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新疆全面落实、落地生根,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