孪生兄弟:警营里携手往前走

2017年09月26日 15:27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陈泽华报道)他们是一对双胞胎兄弟,今年22岁,哥哥叫刘新,弟弟叫刘江,哥哥1.82米,弟弟1.83米,两人同时入伍,同年退伍,同一天入警,现在是喀什市公安局特警大队特战队队员。在同事眼里,他们既是兄弟,更是战友……

  双双走入警营

  “我们两个人的名字合在一起叫‘新疆’。父母对新疆有很深的感情,所以给我们一个取名叫刘新,一个取名叫刘疆。后来,因为“疆”字笔画多,我刚入学时,经常写错,父母就给我改了名。”9月22日,完成巡逻任务,回到单位的刘江这样对记者说。

  兄弟俩选择入伍、从警,受家庭影响很大。爷爷是一位老红军,打过仗吃过苦,老人时常给兄弟俩讲参加抗日战争时经历的种种苦难。

  “当年,父亲一心想去当兵,但因为学历低,没能如愿,后来他把希望寄托在我们兄弟身上,高中毕业时,让我们兄弟俩一起去当兵。”刘新说,当时本来他和弟弟商量好了,他先退伍回来,让弟弟留在部队继续服役,但是后来因弟弟训练时受伤,于是他们两人同时从甘肃省张掖市退伍,回到了喀什市。

  之前,刘新在部队上参加过二级厨师培训,并且拿到了专业证书。

  退伍回到家后,兄弟俩每天起早贪黑帮父母卖菜。“那时候,每天看到警察在街面上巡逻,特别喜欢他们那身制服,就一直想当警察,但没有机会,直到2016年3月,听说公安机关要招录警务辅助人员,我们就去报了名,没想到都考上了。”刘新说,当警务辅助人员不到一个月,全疆公安机关统一招考新增特警力量,他们再次报名考试,又双双入选。

  难得与家人团聚

  当兄弟俩高兴地跑回家,把这一喜讯告诉父亲时,父亲却眉头紧锁,把他们叫到跟前,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们,当警察太苦了,你们想好了吗?”见兄弟俩主意已定,父亲不再作声。

  “说心里话,警察这份职业正如父亲说的那样,确实很辛苦,单位和家虽然只有10分钟的路程,但我们却很少能回家,即使偶尔的调休,我们兄弟俩也很难一起回去。”刘新说,唯一一次全家团聚,是去年8月28日,他和弟弟一起回家,给父亲过生日。

  “那天的菜是我做的,7道热菜5道凉菜。”回想起当时一家人聚在一起的场景,刘新说:“那种感觉很幸福,也很短暂,因为这样的机会很难得。”

  兄弟携手往前走

  在单位,刘新和刘江两人虽然住在同一宿舍,但因为工作任务重,加之值勤站点多,两人白天很少能见面,唯一能见面的时候基本都在半夜。

  与兄弟俩住在同一宿舍的特警王文清,来自甘肃省天水市,他和刘新、刘江同时入警。他说,刘新和刘江虽然是孪生兄弟,但性格各异、爱好也不同。刘新性格外向,喜欢热闹;刘江虽然是弟弟,却成熟稳重,每当任务结束后,他就一个人坐下来玩游戏。

  “我们现在每个月都把工资交给姐姐保管,自己只留少部分的零花钱,家里的条件不好,我们想帮父母多分担一些。”刘江说。

  “不论是平时训练还是生活中,我们也较劲,但更多的是帮助和提醒,例如哥哥的枪械射击比较强,但是枪支的分解结合不如我,我们经常在一起交流,相互提高。”刘江笑着说。

  有一次,刘江值勤时,不心小把脚扭伤了,刘新看到后,赶紧过来询问,当发现刘江伤情较重时,刘新立即从四楼背起弟弟到医院,又是帮弟弟拍片子,又是帮弟弟到单位补办请假手续。

  “那时候,我真的很感动,觉得自己有个哥哥真好!”刘江说。

  但是,提起弟弟,刘新笑着说:“别看他长得憨厚,有时候脾气上来,很倔,我只能让着他。”

  一定要把工作干好

  “去年有一次,我正在喀什市人民广场执勤,当时已经是9月底,天已很凉,无意中,我看到前面不远处,父亲佝偻着背,骑着电瓶车,车上装的是给一家酒店送去的莲花白。看到父亲在那样的天气,还穿着短袖,我特别心疼,当父亲从我执勤点经过时,我强忍住了眼泪。”刘新说,那一幕,太深刻了,他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刘新说,对于父母之恩,他无法报答,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到他和弟弟将来都结婚了,要让父母好好享受天伦之乐,不再让他们吃苦受累。

  刘新、刘江的母亲,1994年从河南省来到喀什市谋生,一直在喀什市的一菜市场摆摊,每天天未亮就从家里出发,到早市批发蔬菜,再到租来的菜摊零售。她说:“两个儿子都有了出息,全家人都很欣慰,但是光有了工作还不行,一定要把工作干好、干漂亮。”

  “当了警察,就要遵守纪律,不能知法犯法,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既不拿别人一分钱,也不欠别人一分钱。”父亲在两个儿子入警时的叮咛,刘新、刘江一直记得。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