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热孜古丽和她的汉族爸爸

2017年09月26日 15:28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王晨 通讯员冯君琳报道)“老爸,你最近好吗”“老爸,我在乌鲁木齐见到了妹妹和干妈,我们玩得很开心!”

  最近,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阿克苏地区拜城县赛里木镇拉帕村工作队队长马士军一闲下来,就会不自觉地翻翻手机,看看微信,关注一下两个“女儿”的学习和生活。

  最近给马士军发微信频繁、且一口一个“老爸”叫得欢的,不是他的生女,而是他几个月前在村里认的干女儿——阿热孜古丽·托合尼亚孜。

  说起“父女俩”的相识,还源于自治区“访惠聚”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阿热孜古丽在新疆师范大学读书,今年自治区检察院“访惠聚”工作队来到拉帕村时,她已出发去了学校。一学期过后,当她再次返乡,发现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街道干净整洁,到处还飘扬着五星红旗,父老乡亲的精神面貌也都很好。

  “现在,我们拉帕村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红色拉帕’,这个名字是工作队给起的,很好听吧!”阿热孜古丽的爸爸托合尼亚孜·米吉提看出了女儿疑惑,向她解释。

  随后的几天,阿热孜古丽从父母和乡亲们的口中陆续听到了有关工作队的故事——他们给村民解决了吃水困难的问题,给困难村民捐款、发放农资,还时常传递党的关怀,落实国家的惠民政策……

  在这些故事中,阿热孜古丽听到最多的名字就是马士军——“马书记”。

  随后,工作队员张锋友和吐尼牙孜·艾依提常常借着走访的机会,给阿热孜古丽讲解学习的重要性、奋斗的意义,以及民族团结的故事,使她对工作队有了更多亲切感。

  一次偶然的机会,阿热孜古丽得知村里好多人都有汉族亲戚,她家虽然已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一名少数民族干警结对认亲,但她还是希望自家也能有一个汉族亲戚。

  8月的一天,阿热孜古丽鼓起勇气到工作队驻地找到马士军,开口就说:“我要和你们结为亲戚!”

  看着眼前可爱的小姑娘,工作队员们都乐了,这一笑,阿热孜古丽也轻松了很多,她坐下来慢慢说:“虽然小时候村里都是少数民族,但上大学后我和汉族同学们一起上课、生活,相处很愉快,虽然我们是不同的民族,但爱好和平、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念是一样的,只要团结起来,无论哪个民族都可以成为一家人!”

  面对一颗向往团结的年轻又真诚的心,谁都不忍心拒绝,马士军当场决定认阿热孜古丽为“干女儿”,张锋友表示要给阿热孜古丽当“亲叔叔”。

  8月底,工作队组织村民开展了一场庆祝古尔邦节的活动,马士军特意邀请阿热孜古丽前来当翻译。第一次面对这么多人讲话,阿热孜古丽有些紧张,马士军在一旁鼓励她:“闺女,你可以的,你是最棒的!”短短几句话,给了小姑娘满满的信心和力量,她顺利完成了当天的翻译任务。

  9月1日古尔邦节当天,马士军一大早就来到阿热孜古丽家一起过节,他跟大家说:“这是我‘闺女’的家,也就是我的家,都是亲人,不要客气!”接着又对托合尼亚孜说:“以后我们就是兄弟了,有什么事就给我说!”

  这位汉族爸爸正直又亲切,每一声“闺女”都喊到了阿热孜古丽心坎里,她感动万分,买了一件衬衫送给马士军做礼物。

  “这份亲情和信任沉甸甸的,让我有更多动力,为我的亲戚和村民们办更多好事实事。”对于马士军来说,无论是一件衬衣,还是一声“老爸”,都让他心头一热,眼眶潮湿。

  9月5日,阿热孜古丽要返回学校上课了,临行前,马士军嘱咐她要好好学习,并安排妻子和女儿在乌市和她见面,陪她吃饭、逛街。

  事后,阿热孜古丽亲手写了一封信,寄给了马士军,信中的一言一语都传递着她对汉族爸爸的真挚情感,以及父女俩浓浓的民族团结大爱——“我骄傲,我有两个最优秀的爸爸;我幸福,我有两个最疼爱我的爸爸。希望你们身体健康,我永远爱你们。”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