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各行各业看发展】

新疆全面深化改革凸显成效

2017年09月26日 15:39   来源:新疆经济报

    降成本组合拳为企业省下“真金白银”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举措是降成本,只有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才能激活经济发展的微细胞。为此,我区紧紧围绕降成本增效益稳增长这条主线,通过高位推动、政策支撑、多方配合、综合施策、全力推进工业领域降成本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记者了解到,仅2016年,我区合计降低企业经营成本54.6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22亿元,比上年增长0.8%。

    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去年以来,我区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形成了“组合拳”效应,为降低企业成本提供了政策支持。其中重点涉及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促进项目投资、拉动地产品消费;鼓励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加强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实行财政奖励,推动增产增效等。这些政策依据,开启了高位推动、制度引领、综合协调推进降成本工作的“破冰”之行。

    我区实施的低电价政策,让许多企业赞不绝口。2016年,我区发电装机容量达到8100万千瓦,但电力行业市场化程度不足。我区紧紧抓住降成本增效益这条主线,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以电力市场化交易为抓手,着力打造低电价优势。通过开展电力直接交易、新能源与燃煤自备电厂替代交易、电力双边交易,继续降低企业自备电厂系统备用费,落实纺织服装产业用电政策等措施,共为企业节省用电成本34.08亿元。

    2012年以来,国家铁路运价连续上涨。新疆是距内地主体市场最远、运距最长的省区。据测算,铁路运价每上调1分钱,出疆货物铁路运输成本每吨就增加30元左右。出疆铁路运输成本的急剧上升,严重挤压新疆产品的盈利空间。经过多方协调,去年我区低运价政策取得重大突破:对出疆运输的聚氯乙烯、电解铝、钢材、棉花等重点产品运价由现行下浮15%调整为下浮30%;对区内煤炭运输铁路运价下浮20%;对向西出口的大宗工业产品和优势地产品实行阶段性铁路运输补贴。2016年,我区减轻企业运费成本20.58亿元。

    融资难是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去年以来,我区用好和创新金融工具,加大金融对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支持力度,同时,还落实差别化工业信贷政策,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技术和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去年我区共帮助园区、企业实现融资644.3亿元,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促进了工业经济企稳向好,企业“贷款难”、银行“难贷款”问题得到一定缓解。

<<< 1 2 3  ...   5 > >>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