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为农民工追讨欠薪10.91亿元

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2017年09月27日 11: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 实习生符钰炫报道)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从2016年11月至2017年8月底,全区共为8.78万名农民工追讨欠薪10.91亿元。治理欠薪总体形势有所好转,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人数、金额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8.4%和20%,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近年来,新疆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推行劳动用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据自治区人社厅劳动监察处副处长魏红艳介绍,劳动用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制度已在克拉玛依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乌鲁木齐市等地全面铺开,全区在建工程项目中实行实名制信息化管理的项目占到40%以上,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建筑施工企业因用工管理不规范引发的劳动纠纷和争议等问题。

    2016年,《自治区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出台,从规范劳动用工管理、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完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等八个方面对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提出具体措施和要求,为做好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提供了政策保障。

    魏红艳说,今后自治区以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为重点,健全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用三年左右时间,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实现被欠薪农民工比重逐年下降,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