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鄯善县沙漠水稻迎来丰收季

2017年09月27日 12:22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吐鲁番9月2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吐鲁番台记者袁艳)又到一年秋收时,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鄯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鄯善县辟展乡小东湖村库木塔格沙漠边缘种植的水稻进入了收割期,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穗苗,黄澄澄的稻谷颗粒饱满。秋风拂过,农田里稻浪滚滚,大家正抢抓晴好天气收割水稻,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

  稻田里收割机隆隆作响,来回穿梭。稻田外的路边晾晒着金灿灿的稻谷,48岁的辟展乡小东湖村村民阿力木·吾守尔望着满眼的金色高兴地说:“我已经在鄯农沙漠水世界上班一年多了,一个月3000块,我家里面十亩地葡萄,我跟老婆有时间就在这里干活,夏天当保安,现在收水稻。”

  鄯善县辟展乡小东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阿不力米提·艾力告诉记者,自鄯善县鄯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该乡开发水世界项目并种植水稻以来,带动全村老百姓年人均增收1000余元:“原来这个地方全是沙丘,什么都没有,当时善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来把这地方开发以后,现在夏天旅游,冬天滑冰,一年四季都有人,我们当地的人在这就业。除此以外,免费给老百姓提供摊位,卖冷饮,做的一些抓饭、凉皮子,增加了他们每年的收入,全村平均每个人一千二到一千五,各方面增加他们收入。”

  鄯善县鄯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刚介绍,沙漠边干热的气候条件为水稻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该公司利用先进技术,在水稻田下布设防渗透材料,使水长时间保留在沙土层,为水稻生长提供了支持,产出的优质大米每公斤售价在50-300元不等。今年的沙漠水稻在去年种植五常稻花香2号的基础上,又新增阳光稻花香、范太稻花香、吉宏6号、牡丹香4个水稻品种,预计亩产400公斤以上。目前已有客商以150元每公斤的价格预订了水稻总产量的一半。

  据了解,鄯善县鄯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在沙漠边缘打造沙漠水世界,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旅游。薛刚介绍,去年该公司接待游客十一万余人次,周边的老百姓不仅加入到旅游致富的行列中来,他们的种植观念也发生了改变:“我们在这边也招收了本地很多农民,共解决40到50人的就业。我们后期规划还会扩大种植面积,还会招收更多当地的农民就业。当地村民对于我们这个水稻种植也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已经有一些人,愿意和我们学习种植水稻,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一点能力为当地百姓免费培训种植技术,希望对于他们的收入和未来的生活能够起到一个更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