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社保织密群众幸福网

2017年09月28日 11:0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存玲报道)9月27日,笔者从呼图壁县社保局获悉,该县社保截至目前,已形成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人身意外伤害、大病的“5+2”社会保险制度,标志着呼图壁县建立多层次、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了新的重大突破。各项社保惠民政策的落地,让各族群众的获得幸福感。

  呼图壁县率先在全州完成新农合经办机构和社保经办机构的整合,实现了合署办公。逐步实现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六统一”,让全县各族群众公平的享有医疗服务资源,不断增强医疗服务获得感。

  呼图壁县园户村镇村民张秀琴说:“以前老百姓到窗口办一件事,要跑好几个窗口而且要跑好几趟,花两三个小时还不一定能办成。现在到柜台来办事,几分钟就能办好,大大节约了时间,感谢党的好政策,处处为老百姓着想。”

  呼图壁县严格落实失业保险金标准与物价最低工资标准的联动机制,对失业保险费单位缴费实行临时性下调,将单位缴费费率由1%降低至0.5%,个人缴费费率为0.5%。据统计,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政策的实施,全县参保单位每月可以少缴失业保险费26万元。

  “真金白银”的投入,无疑为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织密民生保障网络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使全县“十三五”民生“相册”中的笑脸越装越满。一串串温暖人心的民生数字背后,是人民群众越来越高的幸福指数。

  呼图壁兴达水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社保经办人谢明琴:“现在社保惠民政策特别好,降低了企业的缴费比例给企业减轻了负担,企业可以用这笔钱生产也可以用于公益事业,这样我们可以多承担一些企业的社会责任。”

  五年来,雪中送炭的事越来越多。55岁的金银萍是呼图壁县五洋小区居民,在2015年8月,经检查患上了恶性肿瘤,前后花去了30余万元,由于金银萍参加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大病保险、补充医疗险,按照政策先后获得了十四万元的报销和补助,为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

  呼图壁镇居民金银萍:“得了这个病家里花了很多钱。政府的惠民政策特别好,给报销了好多次,现在身体越来越好了,对生活也越来越有信心了。”

  据了解,随着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人身意外伤害、大病的“5+2”社会保险制度的不断完善,稳步推进我县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工作,大病保险覆盖23556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覆盖全县22.6万人,已赔付56人,赔付金额109万元,减少了因大病致贫、返贫的现象,降低了家庭和社会意外伤害风险,提升了群众抵御风险的能力。以财政代交的方式,为全县1168名残疾人、2081名低保户、111名五保户总计3360人缴纳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确保这一特殊人群的生活有保障。

  呼图壁县社保局局长寇立新表示,通过这一系列社保惠民的措施,使老百姓更有获得感,也真正的更有幸福感。我们将继续努力,切实落实区、州、县各级社保惠民的措施,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变化,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