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实”字当头“干”字为先

2017年09月28日 15:07   来源:新疆经济报

当地群众在乌恰县新建的图书馆里看书。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丁梅 通讯员古力米热报道)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位于祖国的最西部,是我国唯一的以柯尔克孜族为主体的自治州,全州90%以上为山区,被称之为“万山之州”。

    克州有1133公里的边境线,与多个国家接壤,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是名副其实的边防大州。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克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聚焦总目标,把脱贫攻坚、富民固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把科学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关键和总钥匙,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甘于奉献的精神,各领域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投资4.32亿元建设乌瑞克河调水工程让20万群众喝上安全饮用水;投资4255万元完成25个乡镇、76个村庄的建设和验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2016年对克州238个行政村、15.66万贫困人口进行精准施策,制定脱贫攻坚一览表,按照“县市逐个摘帽、整村逐一脱贫、贫困人口逐年减少”的工作思路,瞄准目标任务、加快补齐短板,倒排时间表、专门制定路线图,聚焦精准持续发力,全力以赴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

    制定规划、明确目标,克州正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加快建设党中央放心、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克州努力拼搏。

    脱贫攻坚战稳步推进

    坐落在两座大山中间的江布拉克村,是克州最偏远的山村。按照易地扶贫搬迁计划,今年年底前要将这个偏远山村的牧民安置到牧民搬迁点——阿克陶县城东江布拉克新村。宽敞的柏油路,整齐划一的房屋,具有民族特色的安居富民房墙体上描绘着一幅幅民族团结的生动画面……在江布拉克新村,一幅幸福图景映入记者眼帘。

    9月21日,记者从阿克陶县城驱车到阿克达拉牧场江布拉克村,450公里行驶了近10个小时,一路上崎岖绵延的盘山道路,几乎寸草不生的高山一座连着一座,去年年底,该村的部分村民已经搬迁至江布拉克新村。今年81岁的卡德尔·马木西就是其中一家。卡德尔有三个孩子,大儿子是护边员,生活有保障;两个女儿已经嫁到城里生活了。卡德尔·马木西说:“从江布拉克村搬出来后,把家里所有牲畜都留给了儿子,让他当护边员的同时可以放养牲畜,政府也支持我们这样做。”

    目前,克州实行“三三制”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也是破解牧区贫困人口转移瓶颈的具体举措之一,即通过兴边富民、安居富民等项目,在住房上给予牧民政策支持,就业上给予照顾,使老人、儿童、妇女等三分之一的人同享城市发展进程带来的实惠;三分之一的农牧民戍边,这些护边员作为十户联牧的联牧长,以十户为单位,把他们的牲畜进行集中放养,做到联牧管畜,护境戍边;三分之一的青壮年农牧民变身产业工人。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是党的关怀让我们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再也不用为钱的事发愁了。”9月25日,阿图什市格达良乡库也克村村民买买提·艾买提说。以前,买买提·艾买提家是村里出名的贫困户,因为土地盐碱性大,家里种的10亩棉花产量低,生活没有保障。在克州精准脱贫工作中,买买提·艾买提一家的脱贫问题被提上了日程,经过商讨后,决定让买买提·艾买提一家享受易地搬迁项目,搬到定居点。现在,他们一家人已经住进了安居富民房,在脱贫攻坚惠民项目的扶持下,买买提·艾买提在家中搞起了养殖业,按照社保兜底脱贫政策,他们一家人享受农村低保,生活得到明显改善。

    现在,像卡德尔·马木西、买买提·艾买提这样摆脱贫困的人有很多。克州是南疆连片贫困重点地州和全疆扶贫开发的主战场,集特困山区、边境山区、整体贫困地区于一体,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目前全州4个县(市)都是贫困县(市),246个行政村仍有74个是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高达25%,贫困人口数量居全疆第3位。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克州时刻绷紧脱贫攻坚这根弦,横下心、拧成一股绳,全力以赴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目前,克州实现现有11.59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生产脱贫5.58万人、易地搬迁脱贫0.73万人、生态惠民脱贫0.62万人、教育扶持脱贫0.52万人、社会保障兜底4.14万人,确保政策红利惠及每个贫困家庭、每个贫困群众。

    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

    地里的收割机正忙着收割,村里的旧房子拆了,盖起了新楼房,义务教育普及进万家,新农村建设让千家万户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9月21日,记者走进阿图什市松他克乡园艺场村新农村建设点,随处可见施工人员忙碌的身影,水泥搅拌机的轰鸣声和工人们的吆喝声此起彼伏……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今年34岁的园艺场村村民斯迪克·吐尔逊肉孜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住房都是统一规划,一户占地400平方米,而且乡村干部在建房前还广泛征求了村民的意见,获得认可后,才开工建设。如今,自来水、天然气都通到了家里,道路两旁也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园艺场村的新面貌是克州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克州加快城镇交通、供电、供排水、供气、供热、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2016年,克州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34.6平方公里,户籍城镇化率达30.4%;扎实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投资4255万元完成25个乡镇、76个村庄的建设和验收,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升。计划集中利用3年时间投入资金95亿元,按照“建一村成一村、群众受益一村”的原则,坚持集中新建、提升整治、原址重建相结合,推进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积极打造牧民新村和农村新型社区,确保到2019年年底前,凡是户主为克州农村户口的均享有1套住房,全州农牧民住房问题全面解决,推动农村面貌和农牧民群众思想观念、生产生活理念实现巨大转变。今年,克州计划投入资金36亿元,建设新农村整村推进点103个,新建安居富民房16689户、定居兴牧房1449户。

    开启建设克州新篇章

    今年34岁的卡德尔江·艾孜孜是新疆阿布萨黑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运输部的一名员工。4年前,还开着拖拉机在村里耕地的卡德尔江·艾孜孜,经乌恰县干部介绍到新疆阿布萨黑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跑长途运输。这些年,卡德尔江·艾孜孜往返于中吉两国,行驶不到200公里,就到达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的奥什州,每月三趟,一趟就能收入500美元。

    “我们公司90%以上的员工都是来自乌恰县及周边县市的农牧民,他们从事定点货物配送、货物分派包装及货物长途运输等工作。目前,已有104名当地农牧民在公司就业务工,”新疆阿布萨黑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卡玛力·沙力说,“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国家对边境贸易进行政策支持和倾斜,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公司每年出口货物达两万吨以上,今年预计贸易额可达1.8亿美元。”

    近年来,克州主动走出去,吸引了一批互补性强的外向型企业落户,加快中吉边境经济合作区、喀什经济开发区伊尔克什坦园区、阿图什工业园区建设,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促进克州外向型经济发展。5年来,克州进出口总额呈增长趋势,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借助喀什经济开发区的特殊优惠政策和区位优势,克州正在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

<<< 1 2  ...   4 >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