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指纹牵出三十余起盗窃案

2017年09月29日 16:32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陈泽华 通讯员姜新伟报道)“我家店里4000余元的货物被偷。”8月22日,阿图什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辖区群众陈文(化名)报案。

  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调查。案发现场是一家烟酒商店,店铺后窗户上的防护栏被撬开,很显然犯罪嫌疑人翻窗入室实施盗窃。现场一片狼藉,民警勘查后,并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这已经不是我们接到的第一起入室盗窃案件了。”办案民警说,从今年1月至8月,阿图什市发生多起类似盗窃沿街店铺的案件。为快速侦破案件,警方成立了专案组展开摸排走访工作。

  最终,民警从散落在地上的防护栏上,提取了一枚指纹。

  “这很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留下的。”民警对这枚指纹比对后,很快锁定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的踪迹。8月25日,民警通过蹲点守候,将犯罪嫌疑人伊某抓获。

  经讯问,伊某不仅承认了自己盗窃的事实,还交代出其余3名同伙。随后,警方相继抓获了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

  该犯罪团伙是如何实施盗窃的?警方进一步审讯了解到,4人均为阿图什市人,伊某为主犯,他们没有正当职业。今年年初,几人勾结在一起,开始疯狂地盗窃。直至被抓获,已经作案30余起。

  “他们选择的作案目标都是沿街店铺。”办案民警说,几名犯罪嫌疑人在作案前,都会去踩点。如果是饭店,他们就去吃一次饭;如果是商店,他们就去买一次东西。期间,他们伺机观察,如果当时无法得手,就等夜深人静后,再次返回实施盗窃。

  该团伙分工明确,有人负责望风,有人负责破坏防护栏,有人负责盗窃。

  “刚开始作案时他们还伪装一下,戴着大沿帽遮住面部,屡次得手后就开始肆无忌惮。看到现场有监控系统,他们破坏后便实施盗窃。”办案民警说。

  落网时,几名犯罪嫌疑人已将销赃所得的8万余元赃款挥霍一空。

  目前,犯罪嫌疑人伊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提请逮捕,其他几名犯罪嫌疑人均系未成年人,交由其监护人负责管教,此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办案民警提醒,减少盗窃案件发生,做好防范很重要。此案中,犯罪嫌疑人之所以能够屡屡得逞,大多是由于受害人防范不到位,将当天的营业款存放在店铺内所致。另外,很多店铺没有加装防护栏,这也给了犯罪嫌疑人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