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上轮胎跑飞砸中路人

2017年09月29日 17:08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韩晋 通讯员杜渊源报道)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或事故时,驾驶人应把车辆移到高速公路右侧路肩或应急车道内,车上人员按照法律规定须全部下车转移到路肩上,等待救援。但在高速公路路肩或应急车道内的人员是否绝对安全呢?

  ■案例:

  半挂车轮胎脱落 砸死路边人

  6月14日7时15分许,谢某驾驶重型半挂车沿吐乌大高等级公路由东向西行驶时,挂车一侧轮胎突然脱落,砸中站在右侧应急车道内的李某,李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焦点:

  路人、车辆均无违法 谁之过?

  这个交通事故案例中,各方当事人都没有违反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的规定。故障车发生事故了,停在右侧应急车道内等待救援、车上人员李某按照规定下车待在应急车道内;谢某在出发之前对车辆进行了安全检查,且轮胎脱落属于不可抗拒的情况,轮胎运动轨迹是人员无法决定和判断的。最终,这起道路交通事故以意外交通事故结案。

  ■分析:

  应急车道并非安全港湾

  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交警支队阜康大队民警结合近两年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作出分析:

  高速公路除了小型车辆外,还有不少大型货车通行。大货车通行,难免会有货物洒落,快速行驶的车辆轮胎压到小煤块、小石块等散落物后,会造成无法预知轨迹的飞溅,如果这时有人员在高速公路的路肩或应急车道内停留,就极有可能被击中。

  另外,在遇到紧急状况时,谁都无法保证所有驾驶员驾车进入应急车道内,看到人员时都能刹得住车。

  ■说法:

  人员应到路基下停留

  高速交警表示,高速公路上,道路两边的护栏具有一定的延展弹性,它的作用就是在车辆碰撞后起到阻挡作用,防止车辆冲出道路翻下路基,所以车辆在高速公路发生故障或事故后,车上人员要下车转移到路肩或应急车道护栏外的路边或路基下,这样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为什么要到路基下呢?因为路基下属于路面以外,且和路面存在高度差,路面的飞溅物很难造成人员受伤,且路基下视线开阔,面积大,一旦发生意外,人员可躲避的区域较大。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