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大突破 第一批光缆问世

2017年09月30日 12:25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

兵团与烽火科技集团战略合作项目投产

新疆产第一根光缆问世

  天山网讯(记者禚艺 通讯员骆慧报道)9月29日,兵团与烽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结硕果——六师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烽火产业园一期项目投产仪式隆重举行。项目生产车间内,松套、绞合、护套等程序有序进行,一根根纤细的光纤“变身”光缆,兵团生产的第一批光缆问世,兵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

  作为新疆现代工业的奠基者,创造出新疆近代史上第一匹机制棉布、第一张有光纸、第一块毛布、第一块机制方糖等许多“第一个”的兵团人再次实现突破,生产出了新疆第一根光缆。

  5月9日,兵团与烽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加快构建创新发展新优势的兵团与为我国光通信事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大型高科技央企烽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携手推动下,投资1亿元的烽火产业园一期项目,从选址到生产出第一批光缆样品仅用了短短100天时间,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200万芯公里的产能,年产值约3亿元。

  据了解,烽火产业园将以光缆制造中心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兵团将形成集光棒光纤光缆、光器件、光通讯设备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光通信产业链,这将孵化出引领兵团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信息产业,进而填补边疆地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的信息通信高新技术产业和智能制造生态的空白,极大促进信息化与兵团“三化”建设深度融合,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职责使命履行提供更大助力。

  兵团与烽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是坚定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兵团特殊使命、加快壮大综合实力的有力举措,也是兵团携手央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兵团的一件大事,也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了一份厚礼。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兵团与烽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发展的光通信产业,是被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产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烽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鲁国庆,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兵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勇等前往祝贺并见证光缆下线。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