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欢迎来我的家乡伽师看一看

2017年10月01日 10:58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100多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现已进入第三阶段“共同感恩祝福新疆”,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充分展示大学生感恩党、感恩祖国、热爱家乡、团结奋进的赤子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 阿力木古丽

  有一句话说得好:“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朋友们,如果你到了新疆,到了喀什,一定要来我的家乡伽师县看一看。

  位于喀什东部的伽师县,维吾尔语意为:“美丽富饶的地方”。伽师曾被人称作“苦水滩”,属国家级贫困县。

  隐约记得小时候,伽师的房屋多是用土砖建成的,不够坚固、防震级别也比较低,如果下大雨的话,老房子可能会漏水;以前,伽师的村民好多人用的都是毛驴车,如果家里人生病了,去乡镇医院至少也需要2-3个小时,常常会因此耽误了病情;以前,农民们没有一定的科学知识来管理农业,不少农民都没办法把甜瓜卖到外地去赚钱。

  现在,伽师人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住上了抗震安居房,家家户户都有了电视,孩子们能享受15年免费教育,每个人都有免费医疗体检,土路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柏油路,行驶速度超慢的毛驴车现在变成了三轮车、汽车,家家户户的生活水平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些年,农民们把自己辛勤耕耘种成的甜瓜卖到内地,通过电商平台赚了钱,也让全国更多人民品尝到了伽师瓜的美味。农民们的腰包鼓了,对农作物的管理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这些年,农民也可以当上产业工人,只要你愿意,就能找到工作。伽师迈上了经济发展快车道,获评喀什地区“先进县市”。

  这些,归功于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归功于援疆省市的无私帮助。

  这几年,是广东佛山市在对口支援伽师县,佛山人用真情真诚真心援建,让伽师百姓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伽师县城。

  新疆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19个援疆省市共组织实施援疆项目4866个,投入援疆资金475.4亿元。引进援疆省市经济合作项目4911个,完成投资8801.88亿元,占同期新疆固定资产投资的22.8%,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与活力。新疆因此迎来历史上经济发展速度最快、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最大、民生受益最多的时期。

  从帕米尔高原到准噶尔盆地,从塔里木河畔到天山脚下,一幢幢彩钢板覆顶的安居房替代了红柳芭子房,一条条平坦顺直的柏油路代替了泥路沙道,一座座“卫星工厂”让种地放羊的农牧民穿上工装拿工资……

  这些变化的背后,是党中央的关怀和全国各省份的支持。自1997年首批对口支援新疆干部抵疆后,20年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部委、19省市贯彻落实中央治疆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近两万名援疆干部和技术人才西出阳关,致力解决受援地各族群众的问题,极大地促进了新疆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进步。

  我感恩家乡今天富裕、幸福的生活,感恩党的好政策,感恩内地省市对伽师的帮助。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将来做个对祖国有用的人,为祖国的发展、新疆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3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何晶晶 ]